Youtube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平台?啟動平台的方法

hands-1167622_960_720

知道競爭對手的價值主張,有助建構自己的價值主張

很多人認為,平台A 使用奏效的啟動策略也適用於平台B,但歷史顯示不然。事實上,就連直接相互競爭的平台,也可能需要採用不同的啟動策略,才能在市場上發展出強而獨特的地位。YouTube、Megaupload 和Vimeo 這三個相互競爭的線上影片平台提供了好例證。

YouTube 是第一個廣受歡迎的民主化(亦即任何人都可上傳)影片寄存平台,它靠著完全聚焦於內容創作者,贏得市場歡迎。在平台推出初期,YouTube 舉辦競賽,激發內容創作者製作並上傳影片,也讓內容創作者可以在非寄存於此平台外的其他內容中嵌入他們的YouTube 影片, 使得YouTube 獲得快速宣傳。一些潛在使用者覺得這新舞台非常誘人。

YouTube 持續不斷聚焦於生產者產生的策略,有四大好處。第一,在平台上埋下內容種子;第二,在平台上形成動態策展機制,讓觀看者對觀看的影片投票,鑑別內容品質;第三,利用生產者引進消費者;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創造出一群投資於此平台的內容生產者,在這個平台上有了跟隨的使用者後、不會輕易轉投資於別的競爭平台。

2005 年推出的Megaupload 面臨後進者難題,大多數的內容創作者已經活躍於YouTube 平台上,沒有誘因讓他們參與一個觀眾市場更小的新平台。

身為後進者,Megaupload 無法用跟市場先發者一樣的獲取用戶策略來正面硬碰硬競爭,因此,Megaupload 採用另一種啟動策略,只聚焦於消費者(影片觀看者),在這平台上播放內製的、愈來愈被YouTube管制的內容,包括侵犯版權的影片和色情影片。藉由迎合這些似乎未被滿足的需求,Megaupload 獲得了不少用戶,但在過程中也觸法,並引發負面宣傳。

2004 年11 月開站的Vimeo 是另一個後進者,但它成功地使用生產者至上的策略,直接和YouTube 競爭,策略關鍵是提供更高品質的工具,吸引一群感覺被YouTube 忽視的特定使用者。

早期,YouTube 的寄存和頻寬基礎設施,加上提供「可嵌入播放器」功能,形成對生產者(內容創作者)極富吸引力的價值主張。但在贏得廣大生產者後,YouTube 把焦點從改進影片寄存基礎設施(針對生產者的價值主張)轉向媒合影片與消費者,聚焦於影像搜尋與傳輸。

YouTube 把焦點從生產者身上移開,Vimeo 攻此空隙,為生產者提供較優的影像製作基礎設施,包括內在支援高畫質影片播放,提供更好的「可嵌入播放器」讓使用者安裝於部落格上。Vimeo 在吸引能持續創造內容的生產者上,成功地和YouTube一爭高下。

所以啟動平台時,即使表面上價值單元看來可能和競爭者相似,還是有機會一較長短。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