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買不到快樂? 我們為何辛苦工作?

14114471388_f4b64191b8_z

編輯/Lily

我們都知道「金錢買不到快樂」這個道理,但算錢時總特別謹慎又斤斤計較,顯然我們也確信金錢能改善生活,但改變多少呢? 我們每掙一分錢是否只讓自己變成工作狂?

人們追求更高的收入,期望能更快樂、所愛的人能有更好的生活。但若額外賺的錢無法帶來改善,那我們何不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有一群經濟學家幫我們研究了這個問題並發表在80000hours網站上,自由作家Jessica Stillman在Inc.雜誌網站上整理出3個金錢與快樂的連結,供我們參考。

1.金錢帶來滿足感

調查了150個國家,經濟學家很清楚的指出: 越富足的人對生活滿意度越高。但若財富沒有用在提升精神與心靈上,就失去任何意義。對一個一天只賺100塊的人來說,能再多賺100塊能使他欣喜若狂;對一個一年賺150萬的人來說,年薪再多一倍也難帶來很大的改變。因此,無須把這份研究當做瘋狂工作的科學背書。

2.快樂? 可能沒有你想像的多

金錢能帶來滿足但未必能帶來快樂,它的確能帶來短暫的快樂 (好喝的紅酒,愜意的海灘度假),但是賺錢與快樂感之間的關係,相較金錢與滿足感的連結薄弱。經營生意也許無法像找朋友、吃巧克力能立即感受到快樂,但能為整個人生帶來滿足感。

作家 Ben Casnocha金錢買不到快樂? 我們為何辛苦工作?與企業家與有相似的看法:” 致富最棒的一件事是你能感覺到自己正過著有意義的人生。也許不會時時刻刻感到快樂,但卻能感受自己在地球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價值。”

3.收入的神密法則

8000 hours寫下這樣的結論: 「你盡你所能花錢享樂,當你有更多錢時,反而更難再得到快樂。」而他們研究出一個神祕法則: 倘若你年收入有40,000美元,一年再增加40,000美元僅能帶來0.5分的滿足感(滿分10分)。儘管這篇文章背後的意義已經很明確了,但你還是有很多為工作努力的理由– 也許是單純享受工作、為某個理想奮鬥、為旅遊或某些目的先賺更多錢,總結,若你年薪已超過40,000美元,與其專注在賺更多錢上,不如想想如何獲得成就感。

文章出處: Inc.
圖片來源: 60900612@N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