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越境跳島小旅行!走訪瀨戶內、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50位巨匠×70件作品,看見國際名家的設計

asdjoi;

新潟越後妻有藝術旅行

十日町市與十日町地區

十日町市是整個「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的主要展區,JR飯山線與北越急行Hokuhoku線在十日町均有設站。乍聽之下讓人以為是交通方便的地區,但請務必記住,「十日町市有兩個台北市那麼大」,卻僅有寥寥無幾的電車車站,除了市中心,在大多數作品附近,都是一望無際的稻田、菜田、梯田,幾乎看不到人,而作品與作品之間,相隔距離以公里計。

「為什麼作品與作品之間隔得這麼遠?」這應該是很多遊客心中的OS。透過觀光導覽人員的說明,才知道一切都是故意的,就是要「徹底非效率」。正因為十日町一帶幅員遼闊,每個地方都是「田」,這些藝術作品所擔負的功能之一就是「路標」,也讓這些丘陵與田有了定向與生命。畢竟要在「兩個台北市大的十日町市」中指出這田那田,還真是十分不易,但有了這些作品後,「這是住在農舞台附近的佐藤先生種的野菜」、「中里先生的牛牧場就在羅馬神殿附近」⋯⋯無論提到任何人事物,以藝術作品作為路標,馬上就能讓外地人對位置有所概念。

此外,若將作品集中放置,就失去了讓人們深入越後妻有的意義,觀光導覽人員說,唯有將作品散置在各個村莊,才能讓人們遍訪各個地區;且因為在相距甚遠的作品之間移動時,人們得以回味方才的悸動,並有足夠時間沉澱,以新的角度觀賞下一個作品。也因觀看距離的不同,作品亦能展現出更多不同的風采。

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

sdsdl

十日町市幅員遼闊,但不至於一出車站就是空無一人的光景,從市區開始的藝術之旅,在距離與遊客的心態上,都能有循序漸進的感受。

「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位於十日町市區的中心地帶,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原廣司所設計。二○○三年完工時僅作為「越後妻有交流館」使用,直到二○一二才變身成為美術館。美術館有另一個名字叫做「KINARE」,在當地的方言是「過來」,也因此作為大地藝術祭的第一站,希望人們從四面八方「過來」,意義上非常契合。

雖然是「美術館」,卻沒有尋常美術館予人冷冰冰的距離之感,現在整棟KINARE由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越後妻有交流館、十日町溫泉明石之湯、食事處、咖啡館⋯⋯等多元單位所構成,加上隔壁棟就是十日町大型超市與賣店,不時可見當地的阿公阿嬤穿梭其中,是非常親切的氛圍。

美術館擁有單獨入口與空間,雖然自成一格,卻與其他單位共生,建築中央的一方水池,經常是美術館用來展出公共藝術的重要據點,不管居民或遊客來此是為了吃飯、泡湯還是看展覽,都能輕易與這些藝術作品打照面。

水池並非天天都有展覽,無展時的水池空無一物,平靜地像是法鼓山上的祈願觀音池。在二○一二年大地藝術祭期間,廣場將水池抽乾, 展出了法國藝術家Christian Boltanski 的作品「無人之境」,堆疊於廣場中,高達九公尺的衣物山,呈現三一一地震、海嘯與核災的日本,並以怪手重複進行抓取、放下衣服的動作,象徵普羅米修斯般的苦難輪迴。二○一五年則由中國藝術家蔡國強在水池中打造「蓬萊山」,上千艘由稻草紮成的戰艦、戰機圍繞其上,意在反思戰爭。但除了水池中的作品,兩層高的美術館內還有近二十件常設藝術品,加上食事處、咖啡館,及有著溫泉、藥湯、寢湯、小睡室的「明石之湯」,設施多元,足以讓人待上一整天。

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
地址/日本新潟縣十日町市本町6 丁目
交通/十日町站步行10 分鐘可達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三公休、藝術祭期間無休)
美術館票價/一般800日圓(大地藝術祭期間請依官網刊載為準)
美術館網址/smcak.jp/

 

本文授權刊登自山岳/ Claire 《日本越境跳島小旅行!走訪瀨戶內、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50位巨匠×70件作品,看見國際名家的設計風景

asdjkljl日本越境跳島小旅行!走訪瀨戶內、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50位巨匠×70件作品,看見國際名家的設計風景

作者: Claire
出版社:山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