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手機的商業啟示:從發展史透析環保、隱私、人權議題,迎接供應鏈全球新革命

woman-638384_640

生產供應鏈的人權悲歌

染血的衝突礦石

雖然智慧型手機的設計往往始於一張草圖,而製造上則經常始於零組件選擇或委託製作,而這部分的生產可說是從礦物的開採到加工成零組件為止。許多這樣的開採是發生在非洲,它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力成本。

激進分子提到,傳統手機與智慧型手機都助長四種衝突礦石的交易,而這些經過加工處理後所提煉的金屬包括:鉭、錫、鎢、金,有時統稱這些金屬為3TG。剛果民主共和國不僅出口這四種礦物,而且是全球鉭礦的主要供應者。剛果民主共和國並非唯一蘊藏有3TG的國家,但是這些礦產卻助長了暴力、野蠻和混亂的狀況發生,因此這些礦產才被稱為引起衝突的礦石——衝突礦石。當地的武裝叛亂團體控制了礦場,並銷售這些利潤豐厚的礦產,據估計每年進帳高達數億美元,並且使用這些獲利非法地購買槍枝以發展他們的勢力。據信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仍有超過20個武裝叛亂團體,並破壞該區域且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包括強暴以及其他形式的極端暴力行為。

攝影記者馬克斯.布里斯戴爾(Marcus Bleasdale) 從1999年開始,就在《國家地理》雜誌等刊物進行有關衝突礦石問題的專題報導。他表示,雖然自他首次採訪剛果民主共和國時,大部分的條件已經有了明顯的改善,但是恐怖的衝突仍存在這個國家東部。最糟的是一個叫做伊圖里(Ituri)的地方和北基伍省(North Kivu)及南基伍省(South Kivu),這些地方擁有豐富的礦產並且鄰近一些國家,像是盧安達(Rwanda)、烏干達(Uganda),因此可透過邊境漏洞進行走私。正如布里斯戴爾所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困境不僅僅是跟自然資源有關;這也是導因於叛軍控制貿易路徑,以及盧安達與剛果民主共和國之間種族衝突的結果。

童工的採礦悲歌

布里斯戴爾經常在剛果進行採訪報導和拍照,他描述這個國家的一些地方充滿了「極度絕望的哀傷」。已經有超過200萬人逃離家園,遠離戰火和叛軍的侵犯。這些難民湧進臨時難民營,他們生活在覆蓋著塑膠布的茅屋,在那裡接受大米和豆類的救濟。在叛軍控制的地區,醫院內的所有東西從藥品到床墊都已被洗劫一空。布里斯戴爾說:「人們會坐在醫院裡,只為了等到有人可以帶來一些藥品,使得他們能得到治療。」他還看到那些被軍閥從村莊中抓走、年僅七歲的幼童,這些幼童被迫在被叛軍控制的礦場中工作。表面上孩子們得到一筆名目上的工資,但「實際上他們是基於恐懼才工作的」。在這些礦場工作的勞工通常都是在大型露天礦場,透過人力而非機械來開採礦石。當必須開挖隧道時,因為孩童體型較小,經常被迫去做這樣的工作。

布里斯戴爾描述孩子們被迫開挖礦道的情況:「一個七歲的孩童會進入山洞上鏟泥土;而那些稍微年長的孩子則被派到隧道中,挖掘淺層的岩石或從礦坑中心將石塊搬到外面。」

衝突礦石與智慧手機的故事

而這些提煉出來的礦產多被用於多種消費性電子產品中,例如筆記型電腦、數位相機。而傳統手機和智慧型手機則都會用到上述四種3TGs。鉭,用來製作電池以儲存電力;手機製造商使用錫與鉛來焊接零組件到電路板上;黃金的導電性非常好,所以被用來連接零組件到電路板上;鎢的密度很高,所以被用來使用在手機的振動功能上。

由於衝突礦石在電子裝置中的多寡通常對應於它的尺寸大小,而一支智慧型手機並不會用到很多這類的礦物。但是因為傳統手機與智慧型手機的產量及規模都很大,所以被認為這些需求量就是引發衝突礦石問題的首要原因。此外智慧型手機比傳統的手機含有更多衝突礦石,主要因為他們有更大的電路板與更多零組件。

衝突礦石可是歷經了重重波折後,才能從剛果民主共和國進入到我們的智慧型手機中。首先,這些礦產以礦石型態離開礦山。武裝團體將這些礦石走私到其他非洲國家,然後再運送到全球各地的冶煉公司,包括中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冶煉公司再將這些鉭、錫及鎢礦熔融提煉萃取出金屬,並精煉金礦以去除雜質。完成後再送到製造商(通常位於亞洲)。這些製造商將這些金屬和其他金屬混合,以製造出像焊錫這種材料。電路板製造商購買這些金屬在生產電路板時使用,最後手機製造商或他們的承包商再將這些電路板安裝在智慧手機內。

從使用非衝突礦石開始

激進分子試圖阻止這些威脅到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暴行,並希望科技公司能支持那些使用非衝突礦石的冶煉廠,並且承諾不再與使用衝突礦石的零組件供應商合作。布里斯戴爾說:「天然資源是此區域的地方經濟基石。我們必須找到聰明的解決方法,如此剛果人民才可以從他們天然資源中獲利,而不是阻止他們從銷售和利潤中得到任何益處。」

無衝突資源需要從礦場作為起點一路追蹤這些礦物,提供熔化和混合這些礦物的冶煉廠認證,並確認供應商的金屬原料是從哪些冶煉廠買來的。這項工作已在進行中,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與一些非政府組織(NGO)已經建立了「在袋子上貼上認證」(bag and tag)的制度,此舉可將那些裝在袋子內的礦物在被交易和轉運到冶煉廠前,先貼上認證的塑膠條碼。美國的電子產業公民聯盟(EICC,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與歐洲的全球永續議題e化倡議組織(GeSI,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是企業對於供應鏈問題、社會責任有關的兩個電子企業與相關組織的全球性聯盟,他們已建立了一套自願性的冶煉廠認證程序。

發揮消費者的影響力

無論這些製造商是多麼地努力想劃清界線,但智慧型手機與電子產品製造商還是無法阻止衝突礦石本身的循環。即使3TG 的非法交易已減少,但是衝突黃金卻還是難以遏止,因為即使是少量的黃金,它的利潤仍然非常豐厚。

據設立在華盛頓特區,致力打擊犯罪與維護人權,並關心衝突礦石的非營利組織Enough Project估計,每年大約有價值5 億美元的金粉與金塊從剛果民主共和國走私出去,而且經常是以搭乘商用客機時,隨身攜帶不到100 磅黃金的方式,夾帶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販售與轉賣。根據Enough Project 表示,這當中珠寶公司是最大的買家,他們就占了全球一半的需求量,而激進主義人士已經開始對他們施壓,要求他們必須承諾使用無衝突黃金。

如同Enough Project 在其部落格中所說,消除衝突礦石無法解決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所有問題。但這個部分卻是消費者有能力直接發揮影響力的層面。布里斯戴爾說:「改變的過程必須從廠商與消費者開始,唯一可以停止這一切的方法,就是讓當地的軍閥(像是擁有12個礦場的首領)意識到,他們在和平時期將可比戰爭時期賺到更多的錢。」

 

本文授權刊登自寶鼎/ 伊莉莎白.沃伊克 《一支手機的商業啟示:從發展史透析環保、隱私、人權議題,迎接供應鏈全球新革命

84jjiruii一支手機的商業啟示:從發展史透析環保、隱私、人權議題,迎接供應鏈全球新革命

作者: 伊莉莎白.沃伊克
出版社:寶鼎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