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差」是因為你不懂拿高薪的訣竅?

16638705367_39c0bbcc51_z
求職者在人力銀行找工作時,最在意的是工作內容,其次是薪資條件;可是相反的,企業在人力銀行刊登職缺時,最少提供的訊息便是薪資。為什麼?

企業不公開薪資的原因有三個:有的不想讓競爭的同業了解其薪資結構,有的不想讓公司內同事心生比較,但主要仍在於不同學經歷、不同能力在薪水上無法一概而論,企業很難在面試前先開價。

yes123每年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全國企業調查,了解當年的薪資行情。在調查中有一個重要發現,那就是即使同一個職務,在不同行業、地區、企業、資歷,敘薪都會有差異。

應徵者愈多,薪水愈低

薪資會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滿意度的高低,每位上班族都應該深入研究影響薪資的原因。

職務,是第一個影響薪資水準的關鍵點,可是很多人以為是職務中的專業程度在決定薪資,其實不是,主要是決定於這個職務有多少人願意從事。

職務要求條件愈多,從事的人愈少,企業必須付出高薪吸引人才。20幾歲的年輕人在選擇職務時,喜歡參考「熱門工作排行榜」,卻有可能因此做出錯誤的判斷。如果是求職者最愛應徵的「熱門工作」,你也跟著一窩蜂,薪水一定往下降;相對的,如果是企業最愛徵才的「熱門工作」,你往這兒擠就對了,薪水一定往上抬。

什麼是一般求職者會搶的「熱門工作」?專業技能門檻低,訓練養成快速,人人都可以做的工作,比如在超商當收銀員、在大樓當保全人員、在櫃檯收發文書等,這些工作極有可能連正職都排不上,以雇用時薪或派遣人員為多,除了薪資低,年終獎金也沒,更不用談加薪,保障性低。

舒服的工作也會領低薪。不必風吹日曬,工作難度低,壓力少,誰都愛應徵,誰都領不到好薪水。很多白領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都是做這類舒服工作,比如行政助理、電腦輸入員、總機人員等。

工作愈不舒服,薪水愈高

因此,想領高薪,一定要反其道而行!或具備高技能,或願意做高難度的工作,或從事讓人不舒服的職務……這是就業市場不變的真理!

比如做業務員在外面被客戶罵,回到公司被主管罵,而公司裡最愛罵人的是會計,可是被罵的業務員薪水比罵人的會計高。

比如在汽車保養廠裡,躺在車輛底下搞得全身黑黑髒髒的維修技工,有專業技能又能忍受較差的工作環境,同一個時間,行政人員在玻璃屋裡吹冷氣,優雅打著電腦辦公,前者的薪水是後者的兩三倍,還有機會分紅!

行業別,是另一個薪資的影響因素。同樣做業務,雜誌給畢業生的起薪是兩萬五千元,報社三萬元,藥廠四萬元,而保險業很多是無底薪,光是薪資的差異就有一兩萬元之別,更不用談獎金是幾倍懸殊,如果再有分紅那更不得了!

即使同一行業,屬性不同也會出差薪資差異,同樣是雜誌,報導路線不同則薪資不同,消費雜誌的記者從兩萬四千元起跳,財經雜誌從兩萬八千元開始,週刊比月刊多三五千元。

選對四件事,容易領高薪

企業也會影響薪資高低,像外商敘薪一向比本土公司高,而歐美外商又比日韓外商高,另外在福利方面,歐美外商也比日韓慷慨大方。

就本土公司來看,大企業敘薪高於小公司,福利也比較好。不過仍有例外,也有新創立的小公司為了搶人才,不惜撒下重金,以高於市場行情延攬人才,不過這種好康通常是落在資深人才,畢業生少有這樣的殊遇。

最後,薪資有地域差異。都會地區的薪資行情高於郷鎮地區,有些企業因此寧願將客服部門設到中南部,花較少的薪資,雇用到更優的人才,而且由於中南部上班族珍惜工作,服務熱忱比台北人高,客戶滿意度大為提升。

做對職務,進對行業,選對企業,住對地區,是20幾歲年輕人剛踏入職場拿高薪的「四對秘訣」,不過唯有不斷學習、積極進取,才是長期保證高薪的關鍵。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jakeru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