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的膽識》丁菱娟:「不要浪費時間,試著愛自己手上的工作,做中學,學中做。」

asjdoijaiods2323

編輯、採訪/林信錡,圖/丁菱娟提供

你還在害怕嗎?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在《無畏的膽識》一書中一開始就談到,從小到大,我們害怕念不好,怕別人不喜歡我們,怕自己不夠好,怕做不到別人的期待…等等。我們的害怕變得根深蒂固,阻礙我們前進與成長。而面對害怕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面對它,很多事情當我們做過之後,才會發現其實根本沒什麼。

問:對於剛進入社會還未滿三年,或是即將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您認為最需要培養的是什麼能力?

答:
問問題的能力。不要小看問問題,會問問題表示你是一個好奇、有想法的年輕人,你對事情充滿了熱情,想知道更多的為什麼。你會問問題表示你會思考,有自己的觀點,不畏懼權威,有表達能力。從問問題當中去學習、成長。會問問題,懂得如何問問題的年輕人自然可以得到更多的資深人的幫忙。當然問問題的技巧很重要,不能太白目,但是敢問問題,就表示有點膽識,尤其年輕人有權利可以問笨問題,大家可以包容,所以新鮮人先從問問題開始鍛鍊自己思考與表達的能力吧。

asdifjosd

問:您在《無畏的膽識》一書裡提出了50個不畏懼,您認為年輕人在職場上最該具備的正確態度是什麼?

答:
願意學習與成長的態度。只要展現這樣的態度,就會求知若渴,願意捲袖子做事,願意接受挑戰,願意扛責任,因為成長驅動力讓你願意比別人多做一點,不會計較,抗壓力也會相對高,通常主管碰到這樣的年輕人都願意給機會嘗試,甚至願意多教導一點,不管初期你的能力如何。反之,只在乎上下班時間,打卡,把事情做完而已的年輕人很難有所提昇,久了之後就會失去競爭力。

問:丁老師是創業的成功人士,對於想創業的年輕人,您認為在創業之前該注意哪些事項?以及您會給予想創業的年輕人什麼樣的建議?

答:
創業之前要先了解自己,創業有四本,本人,本錢,本事,本行。知道自己是不是創業的料,遇到困難可不可以堅持?有沒有胸襟?有多少本錢可以燒?專業本事在哪裡?別人願意花錢買嗎?要做哪一個行業?是紅海還是藍海?你和別人有何差異?最後你願意付出甚麼代價,最壞可以接受到什麼程度?這些都要想一遍,想完之後都有答案就行動吧。

對於年輕人創業的建議是,第一,最好能慎選創業夥伴,是否互補,是否理念相同?能否同甘共苦?都要事先了解清楚。第二,最好不要用到要養家活口的錢,沒有這筆錢你和家庭還是可以活得很好,這樣比較沒有壓力。第三,能有些社會歷練再創業比較好,至少知道企業、商業的遊戲規則和壓力,除非你是理工科已經研發出市場上獨一無二的產品要搶先機,否則社會歷練可以讓你減少失敗的機率。最後你的團隊最好具有基本的法律和財務背景,比較能保護公司的發展。

當然創業也有很多就是做中學,學中做,其實創業沒有一個準則,產品、資金、人才、市場都是變數,所以我只能說,若沒有包袱,有計畫了就行動吧!畢竟從失敗中找尋經驗成為下一次成功的基礎也是很多。

asdfjasdjo

問:您在《無畏的膽識》一書中談到恐懼通常來自於未知,您個人是如何讓自己不斷跳脫舒適圈、持續學習與成長。

答:
保持危機意識。當我過得太舒服的時候,就會有一個警告系統告訴我自己是否太安逸,學不到東西了。這時候我會思考自己在原來的框架裡是否還有動力學習新事物,如果沒有或很低,就會思考離開舒適圈,去找下一個讓我激發熱情的新事物。

問:您提到「愛你所做」才能找到「做你所愛」,對於還不知道自己內心真正想做什麼工作的年輕人,您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

答:
我建議他們先做手上可以找到的工作吧。因為很多年輕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在想也想不出來,倒不如先做再說,不要浪費時間,試著愛自己手上的工作,做中學,學中做,一段時間之後就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慢慢找出一條方向。但是不能不開心或遇到挫折就放棄,我建議一份工作一定要堅持個一年,你才會知道其中的內涵,然後自己做個檢視,最後你一定會找到自己所愛。

SONY DSC

問:閱讀是提升知識的好管道,丁老師能否推薦給年輕人,自己閱讀過的10本好書。

答:
賈伯斯傳、鋼鐵人馬斯克、正是時候讀莊子、小王子、哲學與人生、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想好了就豁出去、如何培養美感、三言兩語、胡雪巖 (二月河)

 

更多內容:《無畏的膽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