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第一堂課:「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man-797056_640
領導者跟管理者不同,管理者最需要的是精準的把事情完成,領導卻不是這樣,領導需要帶人,更需要帶心。為什麼有人願意跟著某人一起做事,願意服從某人領導,那是因為相信對方能夠帶領自己走出一條路,那是因為相信跟著對方能夠過上好日子。

以漢高祖劉邦為例:管理政事,不如蕭何;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不如張良;管理軍隊、攻城掠地,不如韓信。但這些比劉邦厲害的人,卻願意跟著劉邦,為什麼?那是因為他們深知,跟著劉邦自己可以獲得重用、可以過上好日子。

領導的第一堂課,就是讓部屬知道,你願意帶著他們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即便是短期內必須勒緊褲帶,但領導者必須讓部屬相信,未來他們能夠跟你一起走出一條對的路,這就是領導的魅力,也是關鍵。

有人認為,領導魅力是與生俱來的,某種程度上是如此,但領導魅力也可以透過後天學習。

領導的第一堂課:帶著你的部屬,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沒人願意跟著你一直受苦,若部屬總是跟著你吃苦,很快他們就會離你遠去。

大家都想跟著一個能夠打勝仗的人在一起,一起破關斬將,一起突破重圍。除了帶著部屬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之外,還必須讓部屬相信,跟著你能夠成功,而這也是最難的部分。

領導最重要的四件事:

一、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二、帶人帶心
三、讓部屬學習、幫助他們完成想完成的事
四、打勝仗

公司聘請員工是希望員工能夠幫公司解決問題,但同時,好的領導者,也必須幫助員工能夠不斷學習,完成他們想完成的事。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