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蹶不振

RRKIFNW890

CBRE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林俊銘

在我超過15年的職涯中,幸運的在初期就曾遇見一位主管對我說:「人生唯一的不變,是持續改變。」(The only constant in life is CHANGE.)這句話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也成為我職涯發展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重新檢視職涯轉捩點時,我發現了「念頭」的差異,所造成的蝴蝶效應,以及對人生的重大影響。「這件事很難,但我覺得可以挑戰看看。」思考的方式創造了你眼中的世界、影響了你的態度、改變了你的人生。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想法,才能創造改變的機會,或許我們無法改變別人,但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

在這裡我要特別討論「成長型思維模式」(growth mindset)。擁有這種思考模式,就是相信一個人的素質,可以靠後天努力慢慢培養。它會讓你想要嘗試,因為嘗試後才能有學習,有學習才能成長,有成長才能繼續學習新技能,這是一個持續性的正向循環。當你開始學習運用這種思考模式,你會發現學習的渴望不斷擴大,很多事情也就變得不是那麼困難了。

也就是說,思考方式決定了觀念與態度,而觀念與態度決定了行為,當然,行為也就直接促成了結果。同樣的雨天,心情好時覺得舒適浪漫;心情不好時,便覺得濕黏惱人。心情好壞常能決定事情成敗,當你注意到自己的情緒起伏時,學習先了解情緒的來源,無論是開心、憤怒、幸福、悲傷、緊張等,並與自己對話:「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情緒?」就能慢慢的,成為能掌握自己情緒的人,透過調節、幽默的方式因應,進而化阻力為助力。唯有先將心情處理妥當,才能讓自己準備好,在最佳狀態迎接各種挑戰,成就關鍵大事。

「眼中的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成功的機會,往往從認知自身價值展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許多人經常不自覺的羨慕那些所謂人生勝利組,錯過了許多機會而浪費了一生。在強敵環伺的環境之下,需要做的事,是學習認識自己、發揚優勢、接受劣勢、肯定自我價值、找到發展方向,並與自己和平相處。

「失敗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蹶不振」,不論在教育小孩及管理團隊上,這是我始終信奉的心法。

把小錯誤當成訓練,是為了避免發生更大的錯誤。以教育小孩為例,大部分情況我會故意「藏起一隻手」,讓孩子在衝撞的路途中吃點苦頭,切身體驗失敗的經驗,並讓他們知道這是正常的,藉此鍛鍊如何承受伴隨失敗而引發的心理壓力。

成功沒有公式,但我們可以隨時做好準備、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當機會來臨時,付諸行動力與執行力,把握每一次發揮的舞台,便能創造自己的成功故事。

(本文作者林俊銘,現任CBRE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負責台灣公司的整體營運,並帶領超過200名僱員的團隊,提供開發商、機構投資人商用不動產相關專業服務與諮詢顧問服務。包括開發策略顧問、估價及諮詢、代理、零售、資產管理服務、專案工程管理、跨國企業服務等。林俊銘同時也是執業的不動產經紀人、執業建築師以及特許測量師,並致力於全台灣各項綠建築的推廣。)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佐藤智惠《世界菁英為什麼相信失敗,質疑成功?:麥肯錫、高盛、Google、豐田汽車………試探一個人能不能成為人才時,一定問:「你當初是怎麼搞砸的?」

adsfcasds世界菁英為什麼相信失敗,質疑成功?:麥肯錫、高盛、Google、豐田汽車………試探一個人能不能成為人才時,一定問:「你當初是怎麼搞砸的?」

作者:佐藤智惠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