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30歲,薪水高低的分水嶺

coffee-984516_640

二十幾歲薪水低,還沒關係;三十歲薪水低,就有可能低一輩子。

三十歲,是一生薪水高低的重要分水嶺,如果在這個年紀領的是高於一般水準的薪資,往後都會在一定水平上面,而且有機會愈攀愈高,將差距拉大;但如果領的是低於一般水準,往後薪資很可能就定型,再往上調薪的機會不大,即使有機會調薪,幅度也有限。

社會發展走向M型化,主要是指所得M型化。終其一生,低薪的人在薪資上變化不大,高薪的人卻一路調薪,最後把差距拉到天差地別的程度,出現M型化的結果。

你一定會在乎,在這個M型中,自己是屬於那一端?

你是那一種薪資族群?

一般而言,薪水階級概分三個族群,一個是低薪,一個是一般薪資,一個是高薪,在這三個族群中,嚴格說起來,只有兩個族群的薪資會隨著年齡產生變化,即一般薪資族群與高薪族群,而高薪族群的變化最大,往上拉抬的幅度最大,當然面臨中年危機時,下降的幅度也很驚人。

二十幾歲時,這三個族群都是剛自學校畢業,踏入社會不久,彼此的能力經歷差異小,薪資差異也不大,大家都是低薪族群,頂多是幾千元至一萬多元之別,差距控制在幾成內之譜。

到了三十歲,累積七八年工作經歷後,薪資開始明顯出現變化,拉大差距,三種薪資族群隱然成形,再經過黃金十年馬拉松賽,一旦到了四十歲,有人會出現幾倍到十幾倍的差距,M型的輪廓就整個冒出來。

有人說,三歲定終生,講的是智力與個性;那麼,三十歲是薪資定型的年齡,在未來二三十年職涯裡,是拿低薪、一般薪資或拿高薪,幾幾乎乎可以在三十歲就蓋棺論定。當然,一定有例外,一定有人的薪資曲線和這個社會主流現象不相符合,但這畢竟是少數人,不在本文的討論裡。

三十歲以後,小心就窮慣了

有一個年輕人去算命,想知道自己將來會不會有錢?

算命的鐵口直斷:「三十歲以前,你不會有錢。」

年輕人心裡想,還真準!而且聽起來算命的話裡藏玄機,好像在指自己三十歲以後會出現轉機哦?當下喜形於色,馬上再追問:「三十歲以後呢?」

算命的淡淡回了一句話:「三十歲以後,你就窮慣了。」

這是我二十幾歲時看過的一個笑話,過了三十年再看這個笑話,才知道這不是笑話,這是人生的真相!

很心酸、很殘酷,卻很真實。

改變三件事,就可以拿高薪

三十歲,告別新鮮人的身分,走到必須脫胎換骨,確立未來人生方向的關鍵點,在這時候很重要的一件事便是檢視自己的薪資在就業市場上的定位,也就是從自己的價格看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掌握自己究竟屬於低價品、平價品、或高價品?

高價品若降價,大家搶著買;低價品要調高價錢,結果一定是乏人問津!除非經過一番調整,重新加強產品力,建立品牌形象,這是一條漫漫長路,可是如果三十歲時不改變,恐怕這一輩子就定型了!

所以,如果在二十幾歲時沒有好好掌握職涯方向,而虛擲了歲月,以致薪水掉在低檔中,三十歲時還來得及調整,未來仍然有機會在薪資上鹹魚翻身。

影響薪資有三個客觀條件:職務、行業、企業,改變其中任何一個條件,都會改變薪資。

以職務來說,有些職務落在低薪群組,努力認真一輩子,所得還是有限。有些職務落在高薪群組,一起步就是在薪資上贏別人幾十個百分點,具有先天優勢,當然競爭者也多,求職困難度會高於低薪群組。

再來看行業,有些夕陽或新興行業獲利少,給薪低,有些行業在勢頭上,非常火紅,賺錢容易,給薪會比較大方。進入不同行業,薪資的命運會差很多。

最後是企業,大企業在敘薪上會比小公司多,不過也有小公司老闆為了留人,願意給高薪,所以企業也是影響薪資的一個客觀條件。

這三樣都是外在條件,要拿高薪就必須優先改變它們。但無論如何,薪資高低還要再看一個條件,那就是內在條件,也就是自己的能力與努力。否則外在條件再好,一樣拿不到好薪水,甚至是被炒魷魚。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