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設定目標的步驟,讓你過得又快樂又成功!

14618664317_a5fecdc42d_z

編輯/李佳旻

成功會讓我們快樂嗎?還是這兩者之間是互相排斥、牴觸的?每個人的看法不一,眾說紛紜。擁有心理學背景的自由撰稿人Caroline Beaton,則要提供你可以嘗試的以下4個步驟,讓你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也能獲得快樂。

1.停止尋找快樂

首先,追求快樂不會讓你成功。有研究發現,以預期會得到快樂為基礎,來設定目標的學生,表現得更不好。

再來,追求快樂也不會讓你更快樂,相反地,反而是和沮喪產生連結。但如果你把幸福看得更有價值、更知足,那麼就愈能找到出口宣洩你的負面情緒。

2.追求內在的目標

相較於追求錢或社會地位等外在價值,追求內在的目標,更能讓你本質上地感到快樂,滿足先天的心理需求 ,也讓你面對挑戰能更有動力。錢財或權力都很可能被消耗、取代,最終只是曇花一現,但追求內在的成長,卻會是你一輩子都受用的。

3.胸懷大志

有研究顯示,目標愈難達成,你的成就也就更高。因為這證明你有致力於你的目標,而且擁有能力去達成。但這其中目標「難度」的拿捏也很重要,如果設定了達成不了的目標,可能反而會讓自己受挫。所以最好設定目標是有挑戰性,足以讓你感到興奮、有動力去完成的。相信在你爬到頂峰時,你看到的風景,會讓你慶幸沒有選擇旁邊那座小山丘。

4.設定具體的目標

你目標設定得愈明確、具體,也就愈能調整自己的表現,更能實現它。如果只是“do your best.”,那你追尋理想的路上,可能會因為一直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而感到困惑。研究指出,簡單地規劃完成的地點或期限,都可能增加你完成它的可能性。

擁有目標是好的,但也不要一次設定太多目標,一次只要設定一、兩個目標,好好地去完成、實現它。研究發現,一個大學生愈健康、快樂,他的學術表現也愈好。嘗試以上方式,讓自己過得又快樂又成功吧!

文章出處: Forbes

圖片來源:mateu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