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絕景散策:慢行古鎮、神社、河口湖,踏訪世界文化遺產的8種私旅路線

富士山絕景散策

我出生成長的家鄉,是富士山領地的靜岡縣富士宮市。孩童時期我房間窗戶面對的,一直都是聳立挺拔且崇高的富士山。在日復一日的日常生活中,這樣的場景再熟悉不過,也就覺得這一切理所當然。它總是近在身邊,就像是生活在一起的家人般的存在。只要視線稍微離開富士山,轉瞬間它的表情就變化萬千:有時被雲彩遮蔽,在雲霧縹緲間不見了蹤影;有時又披戴著神聖高尚的色彩和光芒。自己以什麼樣的方式看待富士山,心情也會隨之起種種變化:有時心情跟著舒暢開懷;有時孤獨寂寞,受它的鼓舞而振奮起來。

自從離開家鄉以後,我才猛然察覺—原來自己的原風景就是富士山!在遠離故鄉的城鎮裡,不論是電視上播放的富士山、書本裡和招牌上、地方特產的介紹,每當我瞥見那溫和柔順的圓錐形線條,熟悉的富士山景總會勾起我緬懷家鄉的情感和安心。

當我在東京都內或是從新幹線的車窗看見了富士山時,也會被一股強烈的衝動驅使,想要對其他人說:「你看!你看!」而如果聽到人說富士山「真的很美啊」,便會感到非常高興,並默默地輕輕點頭,會心一笑。不只是我,在日本人的心靈深處,都懷有對富士山的虔敬之心吧!

然而,要攀登靠近天際的富士山,是既險峻又艱難的事。自古以來,許多人將富士山視為信仰的對象、靈峰而前往登山,最初是從到聖地參詣、當作個人修行而開始的;以假日遠足的心情登富士山,還是最近幾年才有的現象。從前,由於種種原因無法攀登峰頂的人,會從距離富士山很遠的地方朝高山遙望膜拜,而許多藝術家更在作品裡將富士山優美壯麗的形影描繪下來。富士山因為擁有登山朝拜、遙望禮拜兩種珍貴的歷史,被各國公認為世界瑰寶,更別提它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了。

一旦捕捉到富士山的外貌而感覺到更接近它,很不可思議地,竟也就自然而然從中獲得向前邁進的力量。當我心情或體力變得沉重、鬱悶時,會回富士宮的老家歸省,就這樣慢慢地,也順便到御殿場、富士吉田、清水等附近地區走一走,形成在富士山一帶旅行的習慣。富士宮、御殿場、富士吉田幾個地方都有前往富士山的登山口,清水則是自古以來便以可觀賞富士山秀麗景色而聞名。這四座城鎮恰好各有不同的鐵道路線經過,因此這本書裡收錄的內容,就以車站為起點,記錄了我日常旅行途中接觸的點點滴滴。

愈靠近富士山,理所當然地,離車站就愈遠。這也是本書之所以介紹兩種地區依交通類型來旅遊的理由:一是搭乘電車前往,可以在車站附近度假的地區;另一種是需要開車來代步的地區。此外,富士宮、御殿場、富士吉田如果以電車移動,會耗費相當多時間;但若是開車前往的話,出乎意料地,距離其實很近,抵達的時間也較早。就像第一天先到富士宮,第二天前往富士吉田這樣的行程,只要安排兩天一夜,一趟旅行就可以同時拜訪兩座城鎮。希望您將我旅行的紀錄當成目標之一,按照路線圖、時刻表和地圖親自走一遭,完成屬於自己的富士山旅圖,那麼也就不虛此行了。

田貫湖
1.dg_fujinomiya_MG_8767

這座富士山腳下的湖泊以可觀賞「鑽石富士山」而聞名。在這裡可以露營、划船、騎腳踏車周遊湖畔,遊樂休憩設施應有盡有。

河口湖站(富士河口湖町)

2.dg_fujiyoshida_MG_0449

這班列車與中央線特快列車接駁,連結了新宿到河口湖之間,車程大約100分鐘,除了有面向整面大窗戶的展望席,也有6人座的沙龍座位和包廂,適合團體出遊的家人和好友們使用。

咔嚓咔嚓山空中纜車(富士河口湖町)

3.dg_fujiyoshida_MG_6514

這座空中纜車連結了河口湖畔到可飽覽富士山全景的天上山,行程大約3分鐘。天上山是太宰治的小說《咔嚓咔嚓山》裡的舞台,在「貍茶屋」裡有販賣富士山冰棒喔!

 

本文授權刊登自山岳/甲斐實乃梨《富士山絕景散策:慢行古鎮、神社、河口湖,踏訪世界文化遺產的8種私旅路線

fujugi富士山絕景散策:慢行古鎮、神社、河口湖,踏訪世界文化遺產的8種私旅路線

作者:甲斐實乃梨
出版社:山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