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一份你討厭的工作前,先做好這4件事!

TRH6XJQVOT

根據蓋洛普調查,有70%的上班族不滿意現在的工作,認為工作枯燥乏味,只有30%的人覺得現在的工作還不賴。大多數的人面對不喜歡的工作,第一個想法就是逃離,再去找下一個工作,但是換工作後情況也不見得會改善,甚至可能進入不斷換工作的惡性循環中。事實上,沒有一份工作能夠盡如人意,也許一份工作中會有八成的內容是無趣的,倘若能找出有價值的部份,對於工作心態會有很大的改變,也會對未來轉職有所幫助。

價值一:建立難得的人脈和技能

工作中能遇到的人都非常難得,比如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的女主角小安,原本一心進入文藝類的雜誌社工作,卻誤打誤撞進入時尚雜誌社任職助理,雖然工作內容和她原本預想的差異甚大,但是所遇到的人都是一期一會,她的主管甚至在無形中啟發她對工作的不同認知,讓她最後能勇敢追求自己所愛。

雖然你不見得深愛這份工作,但是可以從遇見的人們中找到珍貴的價值,所以不必急著離職,環顧四周、看看那些夥伴,思考他們身上是不是有你能學習的東西?誰跟你特別投緣,能夠成為此生的摯友?也可以主動邀請公司中的某人擔任你的導師(mentor),參加可以共同精進技能的小組。

價值二:累積經驗並展現韌性

總是一不順心就換工作?小心被當成沒有抗壓性的草莓族。許多人力資源主管在翻閱履歷時,都會先看應徵者每份工作的任職長短,如果總是頻繁地更換工作,導致每份工作的期間都很短暫,恐怕永遠都沒有面試的機會。

工作經歷的多寡並不代表應徵的籌碼就比較大,如果擁有許多工作經歷,但每份經歷都沒有太多實際成果,也都很快就離開,不僅無法為履歷加分,反而會變成一個致命傷。一般來說,會建議一份工作至少待滿一年後,再考慮是否要轉換跑道,如此一來不僅展現你的穩定性,也能證明就算面對的工作枯燥或艱困,你也能堅持到底,具有不屈不撓的韌性。

價值三:做到能寫進履歷的重要事件

如果你已經規劃好多久以後要離職,不妨先思考現在公司中是否還能達成一些成就,豐富你的求職履歷,於是從現在開始努力爭取表現的機會,比如是否能成為重要專案的領導者?或是負責和重要客戶溝通?這些都是你能夠在現有工作挖掘的價值,不要讓自己的能力被埋沒,並非只有換環境才能讓你有更多表現的機會,許多時候機會是要主動爭取的,這麼一來,除了能讓你覺得現有的工作更加有成就感,也提升了未來轉職的競爭力。

價值四:列出「討厭清單」認清問題

工作總是一份換過一份,以為到了新環境能更投入工作,卻發現自己總是很快就開始厭倦,嚴重到又想再次換工作,而且又不知道根本原因是什麼嗎?人們往往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的是什麼,所以盲目的追求改變。

事實上,找出自己「討厭的事情」會更容易、也是最快的方法,試著建立一張清單,寫下自己不喜歡什麼樣類別的工作,弄清楚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你想離職,比如說「不喜歡上班總是在Key資料」、「討厭凌晨還會接到公司的電話」等,這份清單能做為你未來找工作的依據,清楚哪些是你不能接受的工作模式,有助於未來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工作,也能提升工作的穩定性,停止不斷轉職的惡性循環。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