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大師x11位世界演講冠軍:教你30秒說動人心

8899816404_e0beff5c73_z

展現自信的肢體語言

【Tip】正式開口前,擺出有力的姿態。

在你走上舞台前需要做什麼,以影響你對自己的感受,和別人對你的印象?社會學家同時也是哈佛商學院的教授艾美.柯蒂(Amy Cuddy)對此提供了建言。她和同僚發現只花一分鐘擺出兩種姿態,就能在「心理、生理和行為的適應上,造成有利的改變」,讓人能夠「體現力量,並且立即變得更有力」。這些研究人員說明了他們的發現對演講的影響,而且還說:「只要改變身體的姿態,就能讓人的身心系統做好準備,面對困難和壓力,甚至得以提升信心和表現,應付諸如工作面試、公眾演說、與主管意見相左時,或冒可能獲利之險等。」

研究人員測試的兩種姿態是擴大面積(占據更大空間),以及開放(敞開四肢)。儘管我們覺得任何和這兩個因素相關的姿態都能有正面效果,不過研究中所採用的姿態如下:第一個權力姿態(power pose)是,每個參與研究者靠椅背坐正,雙手交握放在頭後,雙腳放在桌上。第二個權力姿態是,每個參與者站著,身體向前傾,指尖放在桌上,將一隻腿放在另一隻腿前面。

【Tip】上台時要展現信心和活力。

2012年的世界演講賽決賽,雖然參賽的艾佛瑞(本書共同作者)十分緊張,但是一般人絕對看不出來。他小跑步上台,抬頭挺胸,帶著真誠的微笑。緊張沒有什麼好難為情的,尤其台下坐著約1,500位興奮的會員,一心期待要聽到今年最精彩的演講。不論你是什麼樣的人,演講都會造成焦慮(如果有人否認,那麼他必然在說謊),不過要在國際演講協會最高級的決賽中獲勝,或在職場上作精彩的報告,就必須把你的緊張化為沉著的信心。不論是刻意或在潛意識中,從演講人上台的那一瞬間,大家就已經在評斷他,每分每秒都包括在內。

經由過去的經驗顯示,縱使第一印象不佳,也並非沒有挽回的餘地。赫恩(2006)上台時頭部的位置放得太低,也忘了和司儀握手;米勒(2005)則低頭好幾次,還緊張地搖擺雙手和身體,但兩人都獲得冠軍。

上台時的活力應能強調你演講的目的。優勝者往往抬頭挺胸,露出自信的微笑,上台的步伐從容不迫。在職場上作報告也應該保持這樣的姿態,因為你的目的通常是告知或說服。

你上台的活力還應該配合觀眾,並和你的內容語調相稱。2009年的世界冠軍杭特是歷來上場最有活力的冠軍,因為30年前一場滑雪的意外,所以他現在得坐輪椅。他滑著輪椅出場,帶著歡喜的笑容,抬高眉毛,嘴巴張開,甚至露出舌頭。這樣的出場方式為他演講中異想天開的內容,以及體格上的特徵奠定了基調,傳達出愛才是他真正重要的訊息。

【Tip】開口前先安頓自己,並和觀眾建立聯繫。

艾佛瑞和司儀握手之後,走到舞台中間,先安頓自己,擺出輕鬆自在的姿勢,他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兩臂放鬆,垂放在身體兩側。等掌聲平息後,他又花三秒鐘的靜默時間,與他左側中央的觀眾作眼神接觸。接著他把注意力移回中央的觀眾,動作不明顯地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才開始演講。

艾佛瑞在開口前用來安頓自己,並與觀眾建立聯繫的技巧,在任何演講中都是明智之舉。雖然在開口之前,免不了得要整理紙張文件、投影機或電腦,但若你能再花一點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和觀眾眼神交會並深呼吸,就能創造胸有成竹的印象。

【Tip】當你不作手勢時,決定雙手的擺放位置。

當你不作手勢時,要規劃雙手擺放的位置。艾佛瑞開口前,將雙手垂放在身體的兩側,在整段演講中,也不時恢復這個基本姿勢。不論演講的環境正式與否,這種雙手放下的姿勢是演講人的最佳選擇,彷彿正與觀眾友善地話家常。

如果你要表現得更加權威,不妨選擇「尖塔型」的基本位置,雙肩放鬆,雙手一起放在肚臍位置。許多演講人認為這種尖塔型的位置最自然、最舒適,因火力往往會移到手上,盡量讓你的雙手保持對稱,兩手指尖輕觸,而不要交握。同樣地,要防止予人緊張的感受,應避免扣緊杯子的基本位置,也就是拇指扣緊,將其他四指放在另一手的側面。我們並不推薦兩掌交疊(祈禱的基本位置),因為這會使你顯得傲慢。

最重要的考量是,你要採用自己覺得最自然的雙手擺放位置,即使那是我們不推薦的位置。另外,盡量準備兩種擺放雙手的基本位置,一種用在談話性的演講;另一種則用在權威性的演講。

【Tip】與單一觀眾維持三至五秒的眼神交會。

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你演講時身體語言中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你在一瞥觀眾之後,就立刻結束眼神交會,對方很可能會喪失對你的信任。反之,若你眼神接觸的時間過長,對方也會覺得不自在。成功的演講人會針對某些觀眾,作三至五秒的眼神接觸。不過由於很難邊數邊演講,不妨以一兩個句子作為時間架構。如果你是對非常大型的觀眾團體演講,也可以針對整個區塊而非個別觀眾作眼神交流,時間也可拉長到一整個段落。

像艾佛瑞這樣經驗豐富的演講人,還會照顧到不同區塊的個別觀眾(而非只是鄰座而已)。他們看似不經意地在整場演講中這麼做,設法和室內每個人至少作一次眼神交流。如果觀眾人數眾多,就算你只和其中一名觀眾眼神交流,附近的人也會覺得你在凝視他們。

 

本文授權刊登寶鼎/ 傑瑞米.唐納文, 萊恩.艾佛瑞《TED大師x11位世界演講冠軍:教你30秒說動人心

ted30TED大師x11位世界演講冠軍:教你30秒說動人心

作者:傑瑞米.唐納文, 萊恩.艾佛瑞
出版社:寶鼎

圖片來源:urban_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