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僱」不是壞事!僱主和員工都該有的好觀念

3909232441_673d8f8283_z

編輯/李佳旻

「被解僱(fired)」常被看作具情緒意味的字眼,讓人感到不願意及羞愧。撰文主題跨及性別對話、職場心理等領域的作家,Vivian Giang要以3個觀點告訴你,不必把解僱看作是壞事情!

而若想要改變我們對「離職」的看法,得先改變我們看待工作的方式。請先把僱主和員工之間的關係,看作是一個「聯盟」,如果彼此誠實以待、互信,沒有過多不實際的期待,也就更能理解,沒有一個團體是一輩子不改變的…

一份工作是一段責任之旅

常有人把一間公司看作一個家族,但如果是個大家庭,我們又如何能理解「要求家族成員離開」這件事?相反的,當你以「聯盟」來認知一間公司,就會知道聯盟的成員因為擁有共同目標,或因能互相提供資源而結合,但其中的每個人都還是獨立的個體。

把這份工作看作是一段責任之旅,可以讓僱主和員工之間更瞭解彼此一致的目標,也更加誠實相待、信任。身為員工,你會更了解自己的任務是什麼,以及這段旅程會給公司、給自己帶來什麼益處,也就更能理解這段旅程不會是永遠的。

「責任之旅」幫你留住人才

換一個角度看,如果你身為僱主、管理者,實行「聯盟」或「責任之旅」的想法也對你很有幫助。當你的員工更理解自己的職涯,更知道自己現在在做什麼,更確定下段旅程要去哪,那他們也就更清楚這家公司可以給他的價值。

這樣的想法將幫助你留住對的員工,他們也能更明確地瞭解自己的工作與角色,不會隨便「跳船」。這段旅程可能會是一至三年,就算員工離職了,也只是因為他完成了階段任務,真的不必把「解僱」看得太壞。

公司文化需要改變

也許有人會質疑,對待員工如此誠實,和他討論他的其他可能性,等於准許他離開。但其實這個「准許」,本來就不是由僱主來給予的,因為員工原本就是獨立的個體。

如果僱主想要員工有好表現,那就該改變看待僱主和員工之間關係的方式。公司的文化改變了,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關係有所轉變了,解僱或離職也就成了正常或正確的事。

文章出處: fastcompany

圖片來源:psyxe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