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你的每一天:從起床到就寢,讓你人生就此翻轉的「過日子基本法」

167453161_520e2410d5_z

通勤是改變一生的好機會

梳洗整裝完畢,喊一聲「我出門囉」,出門上班去。這個時候,除非有哆啦A夢的「任意門」,否則一定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抵達公司。可是,如果真的有任意門,現實社會就不妙了。

汽車、飛機、旅行、物流業者等,各個行業將不復存在;站務人員、巴士服務員、制服狂,肯定都相當悲傷。世界如果近在咫尺,我們將感受不到旅行的真義,喪失大家一起前往氣候舒適國家齊聚一堂的樂趣。若真能從公司瞬間返家,也不會再碰到公司以外的人了,人際關係變得更狹隘,自由反而讓人變得不自由。

這麼一想,通勤時間是不是更加值得重視呢?

據說在東京都內通勤的上班族,平均通勤時間是每天單程一個小時。如此計算,往返需兩小時,一年工作兩百七十天,就得花五百四十小時。這樣龐大的時間,只要過得更有意義,你的人生就會有巨大的改變。

你多久沒在車上看書了?

如果你正在準備資格考試或學習語言,通勤可以是絕佳的學習時間。搭乘電車時,不妨化車廂空間為自己的專屬書房。

你可以試著要求自己,設定各站的抵達時間為期限,例如:從大宮車站到下個車站前,必須解開哪個問題;抵達赤羽車站前背三個單字……每天便可以背下固定單字量。在受限的空間和即將抵達下個車站的情況下,都可以徹底讓人集中精神。

通勤時的思索與閱讀,可以解決工作瓶頸

你滿足於現狀嗎?如果是,那你更應該為了「改變現狀」而學習。世界持續進步,你的前輩、後輩同樣在往前邁進,所以相對來說,一旦你維持現狀,就會在社會中不斷往後退。

你的目標是什麼?跳槽到喜歡的公司?自己創業?留在現在的公司?如果要跳槽到喜歡的公司,必須擁有讓目標公司來挖角你的能力、學習相關領域技能;想自己創業,必須學習銷售策略、經營管理、會計等堆積如山的知識。

就算你不打算冒險跳槽或創業,只想留在現在的公司,也必須學習。現代社會對未來充滿不安,必須培養專業,才不至於遭到淘汰。

那麼,該怎麼學習呢?我的學習方法分成「計畫、執行、驗證」三階段。

首先,擬定「看什麼書」的計畫。

如果擔任業務,希望成為頂尖銷售員,就要看營業相關書籍;如果專攻會計,看會計書;希望自行創業的人,則是尋找創業相關的商管書。在電車裡閱讀時,有幾個要注意的重點:不要為了拚閱讀數量,而毫無章法的亂讀、快讀。找尋可以實踐的部分,才是最重要的。翻遍一百本書,也不如一次的行動,而商管書就是要行動才會開始受用。

找到可以實踐的部分後,就算其他部分只是快速瀏覽,也沒有關係。如果找不到可實踐之處,把那本書丟掉也無所謂,因為比起買書錢,被浪費掉的閱讀時間其實更加珍貴。即使一章、一節、一專欄的閱讀量,會隨著通勤時間而累積,但唯一目的都在於找尋「可實踐的方法」。找到方法後熟讀,並且不斷在腦海中模擬。抵達公司之後,就可開始實踐。這就是「計畫、執行、驗證」三階段的第二階段:執行。

滑手機是虛度人生的最好方式

使用LINE、電子郵件、臉書、推特、上網、看漫畫、玩遊戲、睡覺……多數人的通勤時間,都在這些雜事中度過。如果你此時正在通勤,請稍微抬起頭,看看坐在你前方的人。

有多少個人正在滑手機?

「滑、滑、滑、滑、滑、睡、睡」。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在滑手機。另外,應該還有幾個人正在睡覺。下班後,則會變成這樣:「睡、睡、滑、滑、滑、睡、睡」。難得有座位可以坐,卻把時間浪費在這些事上面,真是太糟蹋了。

但是,就算你是用智慧型手機看電子書,只要手機一收到 LINE 或電子郵件,你仍難免會情不自禁的打開來看。可能朋友傳 LINE 問候「早安」,你也順勢回答「早安」。收到「再見」的訊息,又跟著回覆「再見」。對方傳貼圖,自己就用貼圖回覆。

這是因為手機呈現開機狀態,你就會下意識的做出這一連串動作。而你只要事先關機,就可以在上車後準備開機的那幾秒鐘,讓自己冷靜判斷:是否真的有看 LINE 或上網的必要?

說到手機關機,或許你會持反對意見:「萬一有緊急電話該怎麼辦?」但是基本上,打來的電話多半沒有足以令你大喊:「情況緊急,快幫我按緊急停車鈕!」

不妨把通勤想像成考試時間,沒有人的手機會在這時候開機,因為一旦開機,就會立刻被請出場外。別人滑手機的同時,你可以趁機在進修之路往前邁進一百步,不如保持那份上進心,善用通勤的時間。

我們通常覺得早起學習很痛苦,下班回到家,又希望可以喝杯啤酒放鬆一下,結果總是抽不出任何學習時間。沒辦法確保自已持續學習的人,就試著善用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吧。

 

本文授權刊登自大是文化/石川和男《拆解你的每一天:從起床到就寢,讓你人生就此翻轉的「過日子基本法」

asdfsdsd3拆解你的每一天:從起床到就寢,讓你人生就此翻轉的「過日子基本法」

作者:石川和男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jonah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