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一下學習型慢旅行

1D8EE7NPRK

隨著科技發展及移動生活的改變,旅行變得方便且多元,旅行已經成為生活重要的課程之一。旅行的意義對某些人而言可能包括了逃離一成不變的生活,可能包括工作或生活瓶頸的突破,可能包括尋找新的靈感,更或可能是療癒,但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豐富生命與自我成長的過程,旅行已經不再是旅行而已。

純粹的旅遊渡假雖然輕鬆愉悅,但對我而言似乎已經不夠,這是從倫敦遊學回來,我的另一層的體會,發現結合學習和旅遊的慢旅行方式更能夠深入了解一個城市,融入當地社會,體驗生活,是不錯的自我成長與休閒方式,時間最好是兩週以上,能一個月更好。

撇開出差不談,我之前的旅行方式大多不是參加旅行團就是自助旅行,大部分都兩週以內,其目的就是渡假觀光,與家人或朋友共遊,嘻嘻哈哈享樂人生,目的以放鬆休閒為主,就算是主題式的旅遊也只是議題聚焦,但因為時間關係,也沒有時間真正停留去感覺議題的溫度。日子一久,也只能從照片中模糊的回味城市概貌,卻很少有深刻的體驗。反而這次單獨的遊學旅程因為停留的長度多了一點,可以真正很自由的感受倫敦這個城市。

遊學的好處是你非得在一個城市待上一小段時間,少則兩星期,多則數月,因此你有悠閒的時間可以好好品味這個城市與生活,但期間又有課程學習,你可以一邊咀嚼知識,一邊體驗生活,日子過得很豐富很踏實。再則遊學就會有同學,因此在陌生的城市裏很自然地就會交上朋友產生互動,不會覺得孤單,是一種既獨處又群聚的生活,一切節奏由你掌握。

雖然大家觀念裡,總是覺得遊學是屬於年輕人專利的,但是現在遊學機構也都有推成人班,因此看到頭髮發白的同學竟讓我覺得舒服。可見「活到老、學到老」這件事願意實踐的人還是很多。

所以我真的想鼓勵熟齡及退休的人士,試試看這種遊學慢旅行的方式。像我參加的這個遊學機構很有彈性,從一星期的課程到一年的課程都有,所以可以適合每個人不同的工作和生活的狀況自行的安排行程。上班族或許只能請一、兩個星期的假也行,歐洲人經常趁著短暫假期就跑去遊學,充電加上認識新朋友與新城市,一舉數得。

人過了五十歲以後,大多手上有點閒錢,也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了,不想再被工作綁架,所以較願意把錢花在旅行上面,但是大部分的目的以娛樂或放鬆為主的旅遊除非有家人或一群好友相聚,否則也會慢慢覺得沒意思。但若能為自我成長而出發的學習之旅,兼具學習與體驗式旅遊,可以使得人生更加有意義。

我想資深的成年人投入參加遊學之旅應該是一個很棒的旅行方式,因為害羞的年紀已過,反而有一種「無所懼」的大方,敞開心胸的接納任何可能的挑戰和機會,像我這次與一群歐洲同學一起上課,無形中也體驗到歐洲人的可愛和熱情,也交到一些年輕朋友,生命多了一些色彩也不錯。

我考慮以後每年要選一個城市去Long stay一個月,繼續我的學習之旅,想著,人生好像又有好多事要忙呢!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