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冷門科系畢業,難道就沒「錢」途嗎?

4634960735_508b4fa7f1_z

一般人以為,只要用功唸書,考上好大學,就足以確保就業無憂,其實是錯的!如果唸的科系與就業市場接不上軌,唸第一志願或第十志願的前途發展,幾乎看不出任何差異,都很難找到理想工作。

在台灣,科系對求職的影響力,比唸那一所大學還深遠。例如龍華科技大學資工系的就業力,比台灣大學歷史系的畢業生強;唸實踐大學室內設計系,比唸政治大學社會系更容易找到工作,薪水更高。

好大學,不保證就業

Victoria和Michael是小學同班同學,Victoria品學兼優,多才多藝,一路從北一女唸到師大教育系,而Michael調皮搗蛋,功課普通,大學唸的是淡江航空工程系。畢業五年開小學同學會,Michael是機師,月薪十幾萬元,羨煞同學;Victoria則是到各小學代課的老師,前途茫茫,猶豫著是不是要放棄當老師的夢想。

Victoria看著Michael意氣風發、談笑風生,想起Michael小時候被老師處罰的模樣,心裡不禁泛起一絲酸味,慨歎人生的變化如此大。回到家後,媽媽看到Victoria悶悶不樂的樣子,問她發生什麼事,Victoria突然情緒激動,崩潰大哭,「媽媽,我是不是在學校時代把好運氣用完了,職場就輪不到我可以發揮?」

媽媽無言以對……夜深人靜時,她也曾多次問自己:「鼓勵孩子用功讀書、考好學校,是不是錯了?」

Victoria的就業問題出在於科系冷門,不在於學校排名。熱門科系在就業上的運氣比較好,工作會自動找上門來;冷門科系相對吃虧,好工作不僅不會自己找上門,還必須在爛工作中蹲得久一些。情勢比人強,文法商背景的年輕人認命吧!

起跑慢,用跑得快贏回來!

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紅皇后快步疾走,卻一直停留在原地,愛麗絲跟不上腳步,喘著氣說:「在我的世界裡,像你走這麼快,早就不知道走到那裡去了。」

紅皇后忍不住嘲笑愛麗絲的世界實在是慢得可以,她說:「在這裡,如果你想到別的地方去,至少要跑兩倍快才行。」

文法商畢業生面對的就業市場,不是愛麗絲的世界,而是紅皇后的世界。20幾歲剛畢業時,文法商畢業生對於職涯的決定權小,用原來速度快走的結果只能原地踏步,唯有跑兩倍快,才能追回科系帶來的落差,拿回職涯主導權。

不過就業市場是公平的,理工畢業生求職容易,工作機會多,但職涯風險不小。

理工人才一旦選擇進入某一種行業,鑽入某一類職務裡,之後的培養就是成為某一個領域的專業人士,職涯發展走向縱深。有一天科技來個不連續的大躍進時,這些專業人士的所學將完全被顛覆,或一文不值。由於所受的訓練不是走向廣度,知識與技能難以平行轉移,萬一失業了,轉行不易,職涯風險高。

年輕時求職困難,其實是好事!

文法商畢業生雖然一開始起跑落後,處處碰壁,挫折感大,可是他們受到的訓練是走向廣度,知識與技能容易平行轉移,東山再起的速度快,職涯發展的彈性佳,長期來說反而風險小,不難走過低谷期,再創就業第二春。

比如:筆電被平板電腦打得一蹋糊塗,訂單驟減,公司裁員,而智慧型手機的公司卻相對大幅擴編,被筆電大廠裁員的法務人員想跳槽到智慧型手機的公司並不難,可是在筆電大廠擔任研發工程師,想轉換跑道到智慧型手機大廠,馬上碰到技術無法跨越的問題,必須重新學習技術,而這段時間可能面臨失業問題。

比如:報紙日薄西山,發行量日減,在印報廠任職的印務工程師由於產業知識侷限於印報紙,想要轉行非常困難;可是在報社擔任會計,到各個行業還是可以做會計,比較不會碰到隔行如隔山的門檻問題,容易再覓新職。

就職涯安全性來看,寧願年輕時求職難,也不要等到中年再出現轉職危機。因為對於20幾歲年輕人而言,求職困難是一項挑戰,可以磨鍊心志、激勵出向上進取的鬥志;40幾歲中年人有家庭經濟負擔,求職困難反而是一個難關,會磨掉心志。所以,文法商畢業生在求職上,年輕時起跑慢是上帝給的一件大禮物。

了解自己,忠於自己,把興趣擺在第一,唸自己喜歡的科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比盲目追求熱門科系、熱門工作,更容易發展出一片天。但是要做自己,就要勇於承擔,接受現實世界的無情考驗,包括求職困難、薪水低、前途差等。

 

本文授權自:yes123求職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ublim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