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問這七個問題,聽出面試者EQ好壞!

ariadna-oltra-883879_640

編輯/簡旻柔

員工絕對是決定企業文化和公司成功的一大關鍵!招募員工的過程因此扮演了重大的角色,公司該如何在面試時找到最合適的員工?Carolyn Sun在《Entrepreneur》上列出以下面試時公司可以問的七個問題,面試官可藉由回答看出應徵者的EQ(Emotional Intelligence,情感智商)!

一、誰啟發了你?為什麼?

從面試的回答中,可以得知應徵者心目中嚮往的榜樣類型,也許也期待自己為來能夠成為那樣的人物。成功的企業家、無私的慈善家、革新技術的發明家…,從回答中可以發覺應徵者的傾向,他會被哪些價值與特質吸引,他希望精進自己哪些部份以擁有哪些事物。

二、如果你明天要開創自己的事業,最重要的三大價值是什麼?

若要維持良好的工作關係,擁有相同的信念與價值觀很重要。從這題的回答,可以得知應徵者最重視的是哪些?誠正、創意、革新、客戶至上、公司獲利?面試官及公司能從這題回答,了解應徵者的價值觀是否與公司理念符合,確保能選到願意幫助公司達成目標的員工。

三、若公司的發展重點變了,請描述你會怎麼幫助團隊了解並實踐新的目標?

公司及職位的重點目標或工作,一定會配合環境變化及營運方向有所變化。詢問這個題目,能夠判斷應徵者的彈性、應變能力、自己激勵、自我了解等能力,這些對於一個良好的員工都是很重要的特質,能夠幫助團隊合作運行更順利。

四、你在其他地方工作時,是否有跟他人建立長久友誼?

與同事成為夥伴甚至朋友,需要相當的時間與心力,能從中看出一個人是否具有優秀的EQ。懂得關心他人、能與人建立良好關係,對任何人來說都是良好的特質。

五、你覺得自己還缺少什麼技能或專長?

「好奇心、對學習的渴望,是看出未來員工想追求更好成果的重要指標。」Carolyn Sun說,「對於這題思考很久,不知道怎麼回答的人,代表他覺得自己已經什麼都瞭解了。這種人是我們會極力想遠離的。」

六、你可以教我任何我以前沒聽過的東西嗎?(可以是任何東西,技能、課程、拼圖…)

當應徵者被要求教初學者一樣新事物時,會有很多不同表現!Carolyn Sun表示,這個問題能看出:1.應徵者是否先思考後說話? 2. 應徵者是否有能力,向相關領域初學者解釋新事物。 3.應徵者是否對學習者具有同理心(例如會詢問「能理解嗎?」「還有問題嗎?」)

七、你覺得哪三個要素使你成功?

你覺得哪三個要素使你成功?「這個問題可以看出應徵者自私或者無私,你可以觀察到應徵者一直說的,是『我』還是『我們』——自己或是團隊。」Carolyn Sun說,「一個聰明的人,不一定是在團隊中你願意一起工作的對象,有些人更在乎個人的成功。」公司總會希望一個將團體目標置於自己之前的員工。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