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說世界上有5種人格特徵,你是哪一種?

9229156037_9c20f7b5eb_z

編輯/Lily

你選擇什麼樣的朋友?投給哪位候選人?你的行為都受到你的人格特徵影響。但大部分的人沒有思考過自己的人格特徵。了解自己的人格特徵能分析出自己的優、劣勢,並看到別人眼中的自己。

近期心理學家們組織了一套廣泛被使用的人格五大模型,心理治療師同時也是作家的Amy Morin 在《Inc.》雜誌網站上說明了這五種人格特徵,與我們分享。

1.嚴謹自律性

此特徵擁有比例多的人做事有效率、有組織能力、獨立且自律,喜歡事先計畫並設定高目標。此特徵少的人會視這些人固執且偏執。有趣的是研究指出,與嚴謹自律性的人結婚幫助你在職場上的表現。嚴謹自律性的配偶提升你的做事效率幫助你達成更多目標。

2. 外向性

外向性高的人,從社交活動中獲得能量。他們很健談也很活潑,喜歡成為大家的焦點。其他人也許會認為他們盛氣凌人、渴望被人注意。從握手來看人格特徵,研究指出男性握力較強的人比較外向,較少神經質特徵。但這並不適用於女性。

3.和善性

和善性高的人值得信賴,友善,富有同情心。他們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利社會行為,經常投入志工活動。有些人會認為他們太天真或是太過被動。若要投資,找和善性的投資人就對了。研究指出他們較不可能從事風險高的交易。避免與外向姓高的投資人合作—此特質的人有過高的自信容易冒險。

4.開放性

開放性高的人有豐富的想像力及創意,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喜歡多變不墨守成規。常見的是他們透過像是冥想靜修、海外生活等心靈經驗的自我實現。有些人認為他們無法預測、不易專注。有趣的是開放性是唯一一個會不斷預測政治走向的特徵。研究顯示他們較擁護自由,也勇於表達他們的政治理念。

5.神經質

神經質的人常常情緒不穩定。容易反應過度及興奮,也常有不愉快的情緒,像是焦慮、情緒不穩定。常被視為不穩定、不安全。有趣的是神經質的人上傳許多照片到臉書尋求別人的認可。研究發現他們較少發表爭論性的言論或近況,較常上傳照片。

人格特徵具有持久性,從7歲展現出的特徵就可預測成年的行為。當然,你可以改變你的人格特徵,需要許多的努力及功夫,但是科學家們同意這是辦的到的。

文章出處: Inc.
圖片來源:sati5dre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