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的膽識》怕起薪太低難翻身

working-1219889_640

怕起薪太低難翻身

經濟不景氣時,台灣薪資低落以及年輕人高失業率問題,總是成為話題。在一次職場座談會上我被一位老師問到,現在的大學畢業生起薪這麼低,行銷服務業的工作時數又這麼多,這些年輕人要如何保有熱情?如何能持續在工作上奮戰?

的確大環境不好是事實,但日子還是要過,還是得往前走。先不管經濟與政府的問題,每一個人出社會都會有一個起點,回想起來,那個起點的薪資是多少早已忘了,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怎樣讓低薪的過程縮短,快速進入下一個數字的階段。

我回想年輕剛畢業的時候,起薪比一般水準低,那時我和一般年輕人一樣只想趕快工作以減輕家庭的負擔。當時畢業沒經驗是沒有籌碼談判的,只能求快快進入職場吸取經驗。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薪水多少,後來對我而言已經不重要了,而是我踏穩的第一步,才有機會為自己加值、加薪。

機會比薪水重要,好的機會可以為你創造平台,讓你被看見,能力被突顯,自然可快速脫離低薪資的狀態。

除了含金湯匙出生的人之外,所有事業有成的人都是從「零」開始。大家都知道接力賽,起點跑贏,不見得終點就會贏,人生要看重的是續航力,讓自己在職場上持續都有競爭力。至於從多少薪資開始,若干年後沒有人會注意的。

因此職場新鮮人不要太在意那起薪的數字,因為那只是過程,只要是有學習空間,有成長機會的,就值得一試。聰明人會用自己的能力和價值,迅速脫離那起薪的數字。企業不是笨蛋,企業同樣求才若渴,若你有不可取代性,可以為企業創造價值,不用擔心自己的薪資,但前提是要耐得住考驗,證明你是人才。怕的是東挑西揀,不肯耐住性子學習,待業時間的拖延,恐怕會讓自己競爭力流失。

台灣現況不好,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走出去,到國外工作,或許辛苦,但趁年輕有能力打拼,具有廣闊的世界觀,也為自己開拓不同的道路,未嘗不是一種解決之道。如果堅持起薪的薪水而延遲就業,喪失的才是寶貴的人生的機會。新鮮人,先求有機會再求改變。

▶第一份工作,不要在意起薪
第一份工作不要在意起薪,要在意有沒有學習的空間。在低薪的時候要快快偷學才會賺到。等到你對工作駕輕就熟時,就有談判薪水的籌碼了,這才是你脫離原始薪水的最佳時機。

 

本文授權刊登自時報出版/ 丁菱娟《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的工作思考術

adsfasdsdsd8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的工作思考術

作者:丁菱娟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