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58R77OM2Z4

我以前經常面試新人的時候,一定會問的一個問題就是,你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如何去突破?我希望從這個答案中了解面試者的心理素質、抗壓力以及他面對問題的心態。但是出乎我意料的我得到的回答通常像這樣,「我有一次考試考不好,沒有90分以上….」,或是「我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

我有些吃驚與擔心,這些小小的挫敗都列為人生最大挫折,可見現在年輕人真沒受過什麼重大挑戰。或許台灣的年輕人要出社會以後,才會經歷真正的挫折,因為之前被父母保護慣了,父母對小孩的期盼值也大多放在學業上,養成台灣的小孩除了念書之外,其他的能力都顯不足,一點小小的受挫就可能無法釋懷,以至於無法適應職場的競爭。

在現實生活中,會唸書並不是成功的保障,反而是抗壓力、EQ、溝通力等才是重要的競爭力。年輕的時候太順遂也不見得是好事,因為那容易讓人以為人生就是這樣的理所當然,容易驕傲或自我感覺良好。因此很多主管會從面試中去了解應徵者的性格,抗壓力、責任感以及觀點,這些恐怕都不是課堂上會教的。

其實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抗壓力低,但是若是發現自己被保護得太好,那就要檢視自己是否經得起打擊。如果要預防,可以在大學時多參加社團或打工,進而培養人際關係與社會力,在職場上就要學習面對問題與挑戰,不能有輕易放棄或逃避的態度,這樣就可以漸漸增加自己的抗壓力。壓力真得太大應該找主管幫忙,千萬不可逃避,因為這次躲掉了,下次同樣的問題還是會來找你,不管你在哪裡。

人生的挫折早來早好,因為年輕比較沒有包袱,挫折的損失不會太大,前面的教訓就可以轉換成未來人生的資產。唯有願意面對、解決問題,事過境遷後才能夠增加抗壓力。

挫折和青春同樣是人生的必然,不管你喜不喜歡,一個躲也躲不掉,一個想留也留不住。倒不如勇敢面對,心裡想著不管面對什麼難關就「來吧,我迎接你」,一關一關的過,漸漸地我們就有一種從容不畏懼的氣質,久而久之,會讓旁人產生安定感,也就慢慢具備了領導人該有的風範了。

所以增加抗壓力的不二法門反而是面對、迎接而不是逃避。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