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跳下來創業之前,希望你能明白的10件事!

startup-593354_640

這個年代,若不創業,是會令人後悔的。這是個變革的年代,網路的創新,正在顛覆傳統產業。未來的世代,已不再有任何可以保障你終身的產業,想要的機會必須自己爭取。

但創業並不容易,這並不是玩遊戲,結束了你可以重玩一遍,你付出的是你的時間與青春。

若要給還沒跳下來創業之前的我幾點建議,我想會是下面這幾點:

1.別在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之前,就跳下來創業

一定會有人跟你舉比爾蓋茲跟Facebook創辦人左克伯的例子,因為他們都是輟學創業的,但實情是,他們都是在學生時代就已經把自己的點子run到有一定程度了,你並不是他們。如果你認為可以在沒有任何工作經驗下就創業,不妨問問自己,現在有在嘗試任何點子嗎?

在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就跳下來創業,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你沒有取得足夠的專業知識,所以在你跳下來創業之後,你會花太多的時間在摸索上,而那可能會是進入職場後,很快就可以學到的東西。

有時候,你以為的捷徑,其實是在繞遠路,扎扎實實的取得專業知識後再跳下來創業,反而是近路。

2.別在家創業

在家創業的好處是可以節省成本,但還是那句話:「很多時候,你以為的近路,其實是在繞遠路。」節省了成本,但卻犧牲了工作效率。沒錯,在家創業很沒有效率,在家創業容易讓人失去危機感,會太過容易怠惰。

生活與工作應該分開,在家就好好休息、洗澡、睡覺,若要節省成本,那就去共同工作空間吧!

3.技術一定別外包

既然是創業,就一定得有技術,技術不應該外包,沒有任何技術的網路創業團隊,會遇到很多阻礙,過去的很多例子都已經說明,把自家的技術外包給外面的公司,不是一個好主意。

4.找一間好的房子住

創業很辛苦,很多創辦人,可能都是遠離家裡創業。以台北為例,這並不意味著找一間月租5000的房子是個好主意。創業時,你很可能每天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家,台北有很多格局很差的爛房子,讓你住了會很不舒服,居家環境絕對會影響你創業的心情,創業已經夠累了,如果回到家還不能睡個好覺,好好休息一番,怎麼會有體力應付接下來幾年創業的日子呢?

但也不意味著你就要租個公寓之類的,把自己的每月支出提高到那麼多,只要在你能住的舒服的房子為前提下,控制成本就可以了。

5.速度無比重要

在生活中有很多誘惑,都會跳下來吸引你的注意,既然都跳下來創業了,那就一個禮拜七天,每天都當作後一天來過。因為沒有速度的創業,幾乎會失敗。

6.做會累積的東西,別接案子

案子可以養活你,但不會長久,接案沒有任何的產品,產品都是別人的,你唯一能累積的就是透過接案累積的技術優勢。但說到底,接案子的創業無法長久,你必須有自己的產品。

而所有的產品裡面,最好是那種可以持續累積優勢的產品。

舉例來說,內容網站就是一個可以累積的產品,若你透過廣告賺取獲利,所有你產的文章,在未來都有機會創造廣告點擊,而你卻一點也不需要在花任何努力在這上面。

7.沒有最好的產品,只有更好的產品

技術很重要,但設計一樣很重要,有技術沒有用,因為產品最後呈現的是UI的部份。永遠沒有最好的產品,產品一定可以持續優化,你越早做這件事,對你的影響就越大。

若你的網站月流量一百萬,平均造訪頁數是2的話,你需要的不是再去拓展50000個造訪,把流量提升到110萬,而是該思考如何減少跳出率,增加平均造訪頁數。

若你把平均造訪頁數增加到2.1,那就有110萬流量了。

8.Growth hacking是一種態度

現在有很多人都在談Growth hacking,但Growth hacking有講跟沒有講一樣,它只是一種對於優化產品的態度,盡你最大的力量,去提高用戶數。UI永遠可以有改善的地方、網站永遠可以有改善的地方,行銷永遠可以有改善的地方……你可以盡可能的花最少的力氣,去做到最大程度上的改變。

9.別熬夜,培養早起的習慣

創業就是應該要早睡早起,在創業的你,應該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別熬夜,那會使你失去了健康,又降低了工作效率。

10.持續的學習

創辦人就是公司的天花板,創辦人的能力到哪裡,公司大概也就只能到哪裡了。所以身為公司天花板的你,最好每天持續學習,因為,常常公司最大的阻礙,就是創辦人本身,而不是員工。

 

(本文作者為知識家創辦人,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