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演講的兩大律法–「角色」與「內容」!

5986658853_5abaeff3ea_z

編輯/簡旻柔

「兩年前,我曾經作為觀眾參加一場很完美的演說。演說家的魅力像在施展催眠術般,擄獲了每一個聽眾!我開始學習他的演說技巧–他像是擁有頂尖演說家的一切要素!」「然而當演講到了中途,我開始被焦慮感侵蝕。他講述的故事我很熟悉,他說著他的『個人經歷』,然而我知道事情的真實狀況!他竄改了一些細節,在兩千名觀眾面前抄襲他人故事!」

身為演講家、顧問與作家,那一晚對Paul Evans而言,是極度難忘的夜晚。他從中學到最多的不是演說技巧,而是演講在他眼中的兩大準則–「角色」與「內容」!

一、角色很重要–講者是誰?人格特質為何?有哪些背景和成就?

我們不會去聽一個獨裁領導者講團隊合作,不會聽內向害羞的人述說社交技巧–除非他們在聽眾面前,以自身為負面教材。但通常不會如此。演講者經常必須是講題領域的專家,如此才能使聽眾信服,也才能知曉及傳達箇中秘笈。作為講者必須了解自己,知道根據自己的專長與背景,該設計何種演講主題,傳達哪些內容。

二、內容很重要–聽眾離開後會記得什麼?希望聽眾帶走什麼?

演講者的個人魅力固然重要,然而沒有內容的演講讓人摸不著頭緒。Paul說,「講者可一直詢問自己『聽眾離開後會記得什麼?』『希望聽眾帶走什麼?』讓每一個環節緊扣演講主旨,最好論點強壯到觀眾忘記或忽略的話會感到自責!」可以觀察聽眾是否有做筆記,發覺自己演講的內涵,畢竟沒內容的演講根本沒東西可記。(然而編輯也看過個人魅力、口語表達、演說內容震懾全場,讓所有人捨不得離開視線半秒的講者–因此可能也捨不得去做筆記。)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mikeywa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