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自癒養生法:跟著節氣這樣吃、這樣做,癌、病不上身!

balance-405513_640

雨水

雨水是一年中的第二個節氣,古話說,「春雨貴如油、潤物細無聲」,雨水節氣就象徵著一年下雨的開始。從雨水這個節氣開始,會慢慢地看到毛毛細雨降下來了,萬物得到雨水的滋養,很多樹木開始抽出新芽。

雨水養生要養肺

雨水時節到了,但是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一個春暖花開的時節,也千萬不要太急於把冬衣收起來,一旦風寒入體,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雨水這段時間是最容易遭風寒感冒的一個時節,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風寒是透過皮膚和毛孔來侵犯身體,皮膚毛孔的防禦能力決定一個人體質的強弱,而皮膚又歸五臟裡的肺來管,所以中醫說:「肺主皮毛」。如果想要增強體質,想提高免疫力少感冒,那就一定要把肺臟的氣血養足,皮膚才擁有很好的保護能力,人也就不容易受風寒感冒,所以一定要注意保養肺臟。

肺臟的狀態決定一個人的基礎體質,如何判斷你的肺臟功能好不好呢?我們來做一個很簡單的小測試,可以很快地檢測出肺臟功能的狀態。首先把拇指伸出來,用另一隻手的拇指指肚來按壓這只拇指的指肚,按一下,看看拇指指肚的肌肉有沒有很快地回彈,很快地彈回來、很快地恢復紅色說明肺臟功能不錯,如果拇指肚按下去很慢地回彈或者血色恢復得很慢,就代表肺臟功能相對不足,基礎體質有點弱,平時一定要注意保養肺經。

拍打雲門穴保養肺經

中醫認為肺經很重要,肺經是十二經絡的第一條,是開始的經絡,讓我們一起來學習肺經的保養。

首先,要了解肺經在身體的分佈路線。把手打開,肺經從胸部也就是前側肩窩的位置一直延伸出來,沿著手臂內側偏外,一直向下走到拇指指甲外側的根部,找肺經先找到雲門穴,雲門穴在前側肩窩的位置,可能你會找不太準,但是沒關係,只要找到自己前側的肩窩用手掌來輕輕拍打就可以,先從左側肩窩開始,然後去拍打右側肩窩,每側 200 遍,力度從輕到重慢慢加強,不需要太重,一直拍到這個地方有微微發熱的感覺。

早起拍打雲門穴可以啟動肺經,肺主皮毛,肺的氣血充足,皮毛開合功能協調,就可以防禦風寒,早晨起來每側拍打 200 遍,這是增強體質必做的一個功課。

拍三窩,把毒素拍出來

不同部位的毒素都會帶來不同臟腑的問題,現在教大家一個排毒秘訣,就是透過找到身體窩的位置來排除毒素,這方法很簡單但效果很好。

中醫認為身體上的窩都是經絡聚集的地方,也就是毒素容易聚集的地方,經常去拍打這些窩就能疏通經絡、排除內在毒素、活血化淤。這樣的窩都有哪些?首先是肘窩,然後還有腋窩、後膝窩(兩個膝蓋的後面),這三個窩是人體毒素的中心點,也是排毒點。

在雨水這個節氣時,透過拍打肘窩的位置,也就是肺經經過的位置,來增強肺經的功能,促進內在排毒。這個方法就是中醫裡比較常見的排毒方法,稱為拍痧法,因為如果你經常在皮膚上連續拍打的話,會拍出一些痧點,像刮痧以後出現紅點,這是正常的現象。

每週也只需要用 10 分鐘來拍打一下肘窩,就可以排除肺經的毒素,也不用每天都去拍,當拍打出痧點以後,內在經絡的毒素就會向外釋放,就會排出一部分,然後半小時內喝一杯溫水來加速血液循環、加速內在的排毒。拍打兩三次以後,當你再用力拍打的時候,如果不會再出現痧點,就代表內在經絡的淤滯毒素相對減輕很多,這樣排毒就告一個段落了。

養生百搭果:枸杞

到了雨水這個節氣,我要給大家推薦一個非常神奇的養生保健秘方,多數人一定都吃過它,那就是枸杞。在我老家的院子裡面就有一棵老枸杞樹,每年一到春天就會長出好多的枸杞,我爺爺每天都會吃上二三十個枸杞,他老人家到了 94歲的高齡,依然身體健康,精神狀態也都很好,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歸功於枸杞的功效。

枸杞被稱為養生百搭物,它很百搭,可以做湯、做粥,可以泡水喝,甚至燉雞燉肉時都可以放一小把枸杞,簡單又有效果。有的人吃枸杞,可能會上火,但是沒關係,如果你因為吃枸杞上火,可以變通一下,用水煮過以後再去喝,或者再去吃,火性就會降低很多。

另外,枸杞很合適配黃耆一起養生,黃耆是一味健脾補氣的食材,可將黃耆和枸杞放在一起,再加幾朵菊花泡水喝,就是雨水節氣上非常好的活力保健飲料:雙齊花茶。在雨水這個節氣上經常喝這款茶飲,可以提升一天的活力,補養一天的氣血。

早春的活力飲—雙齊花茶

材  料│ 黃耆、枸杞各 5 克,菊花 3 朵。
方  法│ 將以上材料放入杯中,開水燜泡 10 分鐘即可飲用。
功  效│ 健脾補氣,改善春困,緩解疲勞,提升活力。

雨水時節容易失眠

一年之中的能量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到了春天人體的能量是向上升發的,陽氣升發,人到了春天應該充滿了活力才對,但是看看周圍的朋友,很多人似乎沒有太充足的活力,反倒是感覺疲乏、沒有精神,這就是中醫常講的春困秋乏。

你的體質會不會春困呢?可以簡單的檢測一下。把手伸出來,從哪能看出自己在春天的活力狀態呢?答案就是看看手指甲根部這個白色的半月痕有多少。

指甲的半月痕反映了人體的營養狀況,中醫非常重視它,它顯示著體內的元氣狀態。元氣是一個人活力精力的基礎,所以元氣足的人半月痕都很足。一個健康的正常的人,十個手指至少要有八個手指有半月痕。

可能有的人十個手指都有半月痕,也不要太得意,因為過猶不及都不好,如果十個手指都有,而且都非常多,超過指甲六分之一的話,就是內熱的表現,「三高」問題就會比較明顯。而如果半月痕少了就是元氣不足,我們會發現它的減少一般先是從小指開始的,你回想一下,是這樣嗎?小指的半月痕先消失,然後無名指、中指、食指,最後我們會發現有很多人只有兩個大拇指有。

如果半月痕不足,一到春天可能就會困頓疲乏沒有精神。現代都市人無時無刻不在消耗著元氣。比方說夜晚 11 點以後入睡其實都歸為熬夜,熬夜傷元氣,但是現在很多人都睡得很晚,一旦超過 11點,肝膽就很難正常地排毒,所以一定要在 11 點之前進入深睡眠,

肝膽只有在深睡眠的狀態中才能有很好的排毒效果。如果總是錯過這個時間,就錯過了最佳的排毒時段,毒素增加了,身體就要調用更多的元氣來排除毒素,造成元氣的流失。

三調培元法,補足腎氣

現在的很多女生喜歡吃太多寒涼的東西,比如說冰淇淋、冰飲,其實所有寒涼的食物都會耗傷身體的元氣,身體會越來越虛寒,經常吃這些的話就很難保證身體有正常的元氣狀態,怎麼補養呢?我推薦關於春天養元的三調培元法。

首先就是建議大家多吃一些食物來進補比較好。因為指甲的半月痕代表人體的營養狀況,建議大家平時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比方說豆製品、牛奶、雞蛋這一類的食物,來補充人體所需的優質蛋白。

另外,補養元氣有個民間小秘方很有效,就是元氣湯。將平時在吃的核桃,取兩枚核桃仁搗碎,搗得碎一些,將一個雞蛋打散,一起放入碗中用開水沖熟,記住一定要用剛剛燒得滾開的水,因為只有滾燙的水才能沖熟,再加上一點點糖或者鹽,並滴上兩滴香油,這就是一道非常好的暖胃補元湯。每天喝上這一碗湯,一兩個月後手指上的半月痕就會逐漸地增長,因為元氣被慢慢被補足。

如果沒有時間透過飲食調養,那麼還有更重要的一點:食補不如睡補。其實從中醫養生角度來看,好睡眠勝過任何補藥。什麼樣的睡眠叫作好的睡眠呢?首先就是能準點去睡覺,最好是晚上一定要在11 點之前入睡。

如果睡眠時間無法控制,那一定得用通經絡的方法來彌補。其實很簡單,就是把人體的三個部位給搓熱,中醫講腎藏元氣,補元所做的功課就是為了補腎,這三個部位都和腎有關係。

第一個就是耳朵,中醫講腎開竅於耳,有的人可能一到中年或者是當身體比較疲憊的時候,就容易出現耳鳴的狀況,這就反映腎氣不足、腎虛了。此時你可以常用兩個手指比畫成剪子狀,夾住耳朵上下搓動,一直把耳朵搓到發熱就可以激發腎氣。

第二個部位在腰上,就是兩個腰眼的位置,腰為腎之府,腰是腎的家,腎在腰部,而且腎是喜歡溫暖的,腎以溫為補、以涼為泄,如果經常把腰搓到發熱,就等於給腎一個補養的作用。其如果腰是涼的,腎也會很難過,所以要讓腰得到溫暖,一定不要受涼。痕代表人體的營養狀況,建議大家平時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比方說豆製品、牛奶、雞蛋這一類的食物,來補充人體所需的優質蛋白。

另外,補養元氣有個民間小秘方很有效,就是元氣湯。將平時在吃的核桃,取兩枚核桃仁搗碎,搗得碎一些,將一個雞蛋打散,一起放入碗中用開水沖熟,記住一定要用剛剛燒得滾開的水,因為只有滾燙的水才能沖熟,再加上一點點糖或者鹽,並滴上兩滴香油,這就是一道非常好的暖胃補元湯。每天喝上這一碗湯,一兩個月後手指上的半月痕就會逐漸地增長,因為元氣被慢慢被補足。

第三個部位是腳心,看經絡圖會發現,腳底心的湧泉穴就是腎經開始的一個穴位,腳底走的就是人的腎經,而且中醫講足為腎之根,如果在睡覺之前能把耳朵搓熱,把腰搓熱,再把腳心給搓熱,就能增強腎經的功能。

 

本文授權刊登自出色文化/ 迷羅《24節氣自癒養生法:跟著節氣這樣吃、這樣做,癌、病不上身!

自癒養生法CS524節氣自癒養生法:跟著節氣這樣吃、這樣做,癌、病不上身!

作者:迷羅
出版社:出色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