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已死、不需盡職、賺錢不難?Y世代青年職涯的3個新事實

7983330570_05c1f92041_z

編輯/簡旻柔

「時代變了。讀大學,取得學位,不代表我們立刻就能找到能支持我們未來四十年生計的工作。我們不能仰賴大公司照顧我們,不能期待得到津貼或養老金。我們甚至不能期待履歷被讀取!」

創業家Daniel DiPiazza是Rich20Something的創辦人,專門指導年輕人創業並過更好的生活。他在《Entrepreneur》表示我們必須學習新的方式在變遷快速的世上過活,提出了三點關於Y世代青年及職涯的三點事實。

事實一:大學已經死了

「現在你在大學可以學到的東西,幾乎在任何非傳統『教室』也都能學到」,Daniel DiPiazza提到。「的確,有些職業最好還是先去就學。我不知道你怎麼樣,但我是絕不希望我的醫生從Youtube學習怎麼開刀…」

然而,有更多專業是能透過其他管道、方式學習的。積極思考什麼是自己人生真正想要與追求的,在思考後做出相對應的行動,例如學習外語、環遊世界、寫書、學一種樂器…。圖書館、書店或你的親朋好友都可能有相關的知識,更別說網路上有多大量的資訊了!

事實二:你再也不需要「盡責」

Daniel DiPiazza說,「這點會讓很多人憤怒,我們都知道早些年長輩們多努力奮鬥。」但他的意思其實是,當今社會步調比過去快很多,人生再也沒有什麼標準進程。我們不一定要先經過步驟一和二,才能到達步驟三。「舉我的故事為例,我過去寫的教學文章得到得到迴響,之後開始教導人們怎麼運用已知的技能建立事業。但我不是傳統認知中的老師,我並沒有讀過書。」Daniel DiPiazza說,「這是我的重點:你不需要從零開始。你只需要找到解決方式–而創意是萬靈丹。」

事實三:賺錢不會很艱難!

其實不用為了賺大錢焦慮,沒人說過你一定要先受苦後才能享福。「當你是小孩子的時候,你在乎教你腳踏車的人一定要是個專業自行車運動員嗎?你會問他是否在環法自行車賽排名前十?」Daniel說,「你不需要總是專家,你只需要逐漸成為專家!」不用為了自己沒那麼好,卻想賺大錢感到壓力、痛苦。該做的事情是尋求方式讓自己進步!

「這些觀念也許對許多人來說無法接受,畢竟我們行之有年。但我在挑戰成見。成見我們都有,而當這些觀念不再符合時代,便該汰舊換新了。」Daniel表示。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micro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