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不甘心為力量 / 強大來自戰勝自我

5XD3X1O0E4

人生充滿變數,常會因意外的事件而打擊生活,甚至是生存的勇氣。如果習慣將失敗歸咎上天,對人生感到不滿,只會受到命運的擺弄,消磨自己的意志。

因為不甘心,就可以自暴自棄或怨天尤人的話,就算上天願意幫助你,也會因自我設限而失去成功的機會。

相信不管是誰,都會遭遇大大小小的挫折。一旦面臨人生的抉擇, 應該堅定意志,不要害怕面對或不切實際,就能安然度過考驗。

強大來自戰勝自我

日本理光集團的創始人,同時也是銀座著名圓形塔頂的三愛大樓建造者市村清先生,在他小時候,祖父買了一頭小母牛送給他,並告訴他這頭小母牛長大後可擠牛奶販售,以作為他零用錢的來源。

於是,市村清滿心期待地飼養著頭小母牛,當他養到能夠擠牛奶的時候,放高利貸的人卻來向他的父親索取債款,儘管他極力要求對方不要帶走那頭母牛,然而在無力償還高額債款的情況下,那些討債人用力將他推開,強行把那頭牛帶走了。

長大之後的他,經常想起當時那不甘心的情緒,因此更加發憤圖強,發誓勢必要闖出一番大事業來。化不甘心為力量的他,憑著這股堅毅的信念,加上不斷的自我激勵,終於苦盡甘來。

人的弱小和強大,是靠戰勝自我來決定的。一塊原石沒有多大價值,但雕刻成精美的藝術品,便價值連城。戰勝自我的過程如同雕刻藝術品一樣,人的自覺就是發現自己這塊石頭的不規則,主動的雕刻戰勝自我。

成功絕非偶然,如果市村清先生只是怨恨那些放高利貸的人,自己卻不肯勤奮努力,怎有可能擁有現在的成就。因此,一味怨恨對方或在內心深處牢記失敗時的不甘心心情,而沒有付出實際行動,終究無濟於事,如果能將不甘心的心情化為力量,成為鞭策自己勇往直前的動力,勝利必然在望。

用在刀刃上,像鋼一樣的毅力

事事無法盡如人意,一個人即使在毫無壓力下生活,也不會感到快樂的存在,唯有擺脫壓力的束縛,在與壓力的對抗過程中,才會發現人生的樂趣。

逃得了一時,逃不過一世,躲避它,不如抵抗它。

假如哥倫布畏懼狂風大浪而不敢橫越大西洋,他就不可能發現新大陸,改變人類的歷史;假如愛迪生在火車廂因試驗化學失火,被人打了耳光就不敢再進行科學試驗,就不會有今日各種偉大的發明出現;假如海倫凱勒因自己有盲啞殘疾,就提不起勇氣學習與嘗試,立志造福盲啞的人士,她的名字也不會流傳於世。

正因為這些人無畏困難,即使遭遇比別人更多的失敗,他們採取的方式,心中除了憤慨外,還會把不甘心化為力量,進而發掘出自己的潛力。

頑強的意志是一個人成功的必要條件,但它只是騰飛的兩隻翅膀之一,據個人的情況而選擇準確的突破口,這是另一隻翅膀。

是的,我們都是成功與失敗的混合體,必須以創造性的思考來超越過去的錯誤,以過去成功的經驗來增強信心,處理現在的事務。

那麼,如何發揮創造性呢?

1. 對一個難題要深思熟慮。
2. 要想出所有可能的解決方法。
3. 採取最妥善的解決方法,並且堅持下去。
4. 如果難題不能解決,先暫時擱置,我們過去成功方面的潛意識, 會充當我們解決難題的輔助角色。

美國心理學家詹姆士說:「年輕人不必煩惱自己所受的教育會落空,不論你做什麼事業,只要你忠於工作,每天都忙到累了為止,總有一天清晨醒來,你會發現自己是全世界能力最強的人。」做自己該做的事,就算遇到阻礙或挫折,越是不甘心,越要把不甘心化為力量,這樣至少成功了一半,其他就靠你夠不夠努力了。

勇氣雋語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絕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貝多芬

 

本文摘自華文精典/ 林慶昭《為夢想,踏上荊棘之路也不怕:32條強壯內心的法則,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asfsd131ss13為夢想,踏上荊棘之路也不怕:32條強壯內心的法則,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作者: 林慶昭
出版社:華文精典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