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快樂的自己,快樂的人絕不做的9件事

5998504110_a99892dbdc_z編輯/Lily

許多人認為快樂是擁有一棟豪宅、轎車、雄厚的資產,只要能更好、更快、更高、更多。其實,真正快樂的人比較在乎他們做什麼,而非擁有什麼。他們之所以快樂是因為他們的觀點與信念與別人不同。《Inc.》雜誌網站特約編輯Jeff Haden整理出快樂的人絕不做的9件事,與我們分享。

1. 不與他人做比較

不論你多成功,總會有人比你更成功;無論你的事業做多大,總是有比你更大的企業,總會有比你更聰明更有錢的人。你只要和昨天的自己做比較,成為夢想中的自己。你不可能成為最好的,但你可以做到最好的自己。這才是你能掌握且真正重要的。

2. 不單打獨鬥

孤軍奮戰值得讚賞,但與另一個人或是團隊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實在是棒透了!除了自己開心,你也為他人感到開心,同時也締結了一輩子的繫絆。假如失敗了,也是一起失敗,你不會感到那麼挫折,因為你們會互相扶持再試一次。

3. 不要忽略快樂的來源

當你還是小孩的時後,你跑步只為了跑步帶來的歡喜感。你又跑又跳因為這讓你感覺很好。不經思考的,你用你的身體來慶祝活著的美好。但現在,你不再這麼做了。你可以去騎車、游泳、爬山或是玩遊戲,可能會覺得有點彆扭,但還是很有趣。過程中你可能會覺得自己不再年輕了,但你也發現,你其實沒有你想像的老。你知道你心裡還住著一個小孩,這讓你更快樂。

4. 不靠運氣

靠自己努力得到的東西才能真正讓你感到滿足。你省吃儉用買了人生第一台車,便會好好珍惜,這台車無論在物質上和心靈上都是你的。假如這台車是別人送的,除了感謝你並不會真的感覺到什麼。如果可以許願,請許你能擁有毅力和力量去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而不是運氣。這樣你不僅能享受結果也會感謝充實的過程。

5. 不害怕害怕本身

沒什麼比當你拋開恐懼放手一試的感覺還要真實的了。想想令你害怕的上台演說,發表完後,即使你表現沒有很好。你也會覺得鬆一口氣甚至感到開心,因為你做到了!面對恐懼讓你感覺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越有精神也越快樂。

6. 不怕變得幼稚

做事專注、精準有效率,這樣的生活真的很無聊。還記得你年輕時做的那些蠢事嗎? 沒有目的地的旅行、一整晚沒睡只為了比誰先睡著… 好幾年了,都還能讓你回味無窮的事。去做一件沒有意義卻很有趣的事吧! 開八小時的車去看一個表演、天還沒亮起床去海港買海產,一件別人不會做、你也沒做過的事。擁有的喜悅轉眼即逝,難忘的經驗卻能永久保存。

7. 不忘為他人感到開心

不要以為對方已經得到應有的肯定。那怕某天後悔當初沒讓對方知道你對他的感謝。給予他人肯定就和受到肯定一樣,使別人開心自己也會立刻感到開心。最棒的是你可以為別人做點事,那份喜悅永遠不會消失。

8. 不違背自己的價值

當我們做的事與心裡不同時造成的傷害是最大的。列出三件你認為重要的價值觀。自信、誠實、家庭、合作、謙卑、冒險精神…列出越多越好,從中選出三個你認為最重要的。然後決定你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去捍衛這些價值觀。花越多時間在做這些事時你會越快樂,因為你正在成為你真正想變成的人。

9. 不怕做自己

我們都武裝著無形的盔甲,它保護著我們卻也傷害了我們。這個盔甲多半是成功偽裝的,害怕失敗使我們不自覺的穿上一層一層的盔甲。當我們不確定、覺得自己會失敗時,盔甲會跟你說: 沒關係,我雖然不會這個但我擅長別的事。久了,這個防護網侷限了你的能力讓你待在安全地帶。越多的盔甲讓我們隱藏了自己的弱點和缺點,欺騙了他人和自己。卸下你的武裝吧!雖然有點恐怖,但你會感到解放,因為你開始成為真正的你。這才是通往快樂最正確的道路。

 

文章出處: Inc.
圖片來源: anna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