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搭頭等艙的電梯簡報達人

19278461776_14d9ffde3e_z

那些搭頭等艙的電梯簡報達人

當我第一次看見「電梯簡報」這幾個字時,首先想到的,是我在從事空服員工作,負責服務頭等艙乘客時,所遇見的那些客人們。

那些坐在頭等艙的乘客們,可謂真正的電梯簡報達人吧。

舉例來說,像是知名連鎖鐵板料理餐廳「紅花」的已故創始人,人稱洛基青木的青木廣彰。

洛基青木被譽為在美國最知名的日本成功人士,昭和三十年代他在紐約曼哈頓創立了「BENIHABA OF TOKYO」,以大廚在用餐的客人面前直接製作鐵板料理為噱頭,這樣的風格在當時大受歡迎。

洛基青木在生前過去留著一頂蓬鬆的爆炸頭髮型,並且蓄著鬍鬚,造型十分獨樹一格,光是這樣的造型就強烈到令人過目難忘。當時,他在搭乘頭等艙時叫住了我。「欸,妳知道嗎?我以前是跟別人借錢才搭上頭等艙的」他突然拋出一句。

我對這突如其來的搭訕感到困惑,回應了他尷尬的笑容,在心中暗想「您這是在開玩笑吧?」而洛基青木則繼續說下去。

「我剛開餐廳的時候客人沒多少,生意沒那麼賺錢,人脈也不夠廣。能夠搭上頭等艙的人,也就代表是事業有一定程度的成功人士吧?既然這樣,我就想說那我在飛機上跟這些人打好關係,然後自我推銷﹃其實我在夏威夷開了這樣的店,如果您來這裡打高爾夫的話,請務必順道光臨一下﹄好了。所以我就借錢來搭頭等艙。當然現在是有錢自己付啦。」

我在一瞬間就被他的這段話所震懾住,心想「真的好厲害喔!」直到現在我還是對當初那番對話歷歷在目,只是幾十秒之間的一席話,竟然擁有如此強烈的震撼力。「在短時間內進行讓人印象深刻的對話」,我想這正是電梯簡報的奧義。而且他也的確讓我真的想繼續聽下去。

若假設洛基青木當時的一番話改成以下這種說法,那事情會演變成如何呢?

「這是我第二十次搭頭等艙了,回想第一次大概是七年前吧,當時我沒什麼錢,日子過得可苦呢。因為店才剛開沒多久,在美國的知名度還沒做起來。所以呢,我就到處跟人家借錢才搭上頭等艙。而我為什麼寧願借錢也要搭頭等艙呢,就是︙︙」

若是如此,恐怕我就算聽到最後,也不會殘留多深的印象吧。

在這種狀況下,我也許也只能客套回應「原來是這樣子嗎,真是辛苦您了」。

果然還是以「我是借錢才搭上頭等艙的」開頭,來做為強而有力的震撼彈,對方才會被一口氣吸引住,心想「咦,這是怎麼一回事?」這也代表他相當懂得如何抓住人心吧。在飛機的頭等艙裡面,像這樣子善於運用電梯簡報的達人,是非常多的。瞬間便能擄獲人心的說話技巧,在事業上是不可或缺的成功關鍵。

另外還曾有過一位社長,對我說了這樣的故事。

「你們這裡真是人才聚集的寶地呢。上一次與我同行的妻子剛好過生日,有一位空服員寫了一張附有插畫的卡片送給她。那位小姐畫畫的技巧簡直跟專業人士一樣棒,我請她在我的手帳上也畫個插畫,結果她幫我描繪了一幅波士頓的大街景色,我以前就住在波士頓,所以非常懷念,感動得不得了。」

他開頭的一句「人才聚集的寶地」稱讚,讓我不自覺起了反應,而被他的話題所吸引。過去與一位職業高爾夫選手的對話,也讓我留下鮮明的印象。

「乘客名單上有寫著﹃與同行旅客約翰飛往鳳凰城﹄嗎?」

「請問您是約翰先生嗎?同行的客人是搭乘商務艙嗎?」

「(手指著下方)我想牠應該安靜地待在貨艙裡喔。抱歉,約翰是指我的狗啦(笑)。在成田機場的檢疫花上了兩星期,不知道到美國入境時會需要多久?那邊(美國)應該會有更合理的處理速度吧?你清楚嗎?」

小狗與乘客名單這個意外的組合給了我強烈的印象,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對話,我卻至今難忘。

企業的社長們大多都是善用電梯簡報技巧的達人,原因也許就在於,他們清楚地認知到「時間就是金錢」的道理。

在搭乘飛機時,有一位乘客曾像這樣子與我們寒暄。

「在飛機裡的時間我都不用接電話,真輕鬆呢。我們乘客的工作就是坐著吃吃喝喝然後睡覺。今天也麻煩你們了。」

比起單純一句「今天麻煩了」,前者的說法明顯帶給人多好幾倍的愉悅感。

某一位經營人士在請求空服員協助時是這麼說的:「如果你有空,可以幫我叫一個人嗎?跟我一起搭飛機的人坐在後面的商務艙,我不知道他的座位號碼,名字叫做山田一郎,麻煩你了。」他如此吩咐,總之就是簡潔了當。

以上兩位乘客都能用短短幾句話清楚表達自己的訴求,我試想他們平常在自己的公司裡,一定也能做出簡快明確的指示吧。

再加上如果本身帶給人良好的印象,那麼整間公司的形象也能連帶提升。不僅限於經營者一個人,所有的商務人士都應該兼具「讓人感到舒服」、「清楚明瞭」這兩樣特質。正因如此,我們更該學習如何在各種場合上,靈活運用電梯簡報來進行溝通。

 

本文摘自好優文化/ 美月秋子《1分鐘聊出影響力:超過180萬人見證,無須長篇大論、輕鬆取得對方信任,職場、情場全制霸!

15s72dpi1分鐘聊出影響力:超過180萬人見證,無須長篇大論、輕鬆取得對方信任,職場、情場全制霸!

作者: 美月秋子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aneyeformy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