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成功商業模式的八個秘密!

5967878916_ee4a6244b8_z

編輯/簡旻柔

幾乎無人不知的麥當勞,是全世界最大的連鎖餐廳,遍佈119個國家,擁有三萬兩千間分店。John Rampton日前在《Entrepreneur》網路雜誌上撰文分享他觀察下,打造麥當勞成功事業版圖的八大秘訣。

1.維持一致性

全台灣這麼多麥當勞分店,是否給你的經驗都非常相似?你不需重新了解菜單、更改熟悉的點餐方式,你也不會吃到品質差異過大的薯條或漢堡。麥當勞的訓練學校漢堡大學(Hamburger University)中強調「一致的流程、服務、品質及整潔度」,因此在每家分店幾乎沒有差異存在。

 

2.建立品牌存在感

聽到看到熟悉的「I’m Lovin’ It」標語,是否會立刻聯想到麥當勞?麥當勞神奇的創造了情感上的連結,讓你回想起自己的童年與過往經驗。「也許有比麥當勞更美味的餐廳,但人們很難斷掉跟麥當勞的強烈連結–因此你可以經常聽到人們大聲宣告自己對麥當勞薯條的愛」,John Rampton表示。

3.敢承擔風險

即使麥當勞努力維持一致性,仍然不會害怕在菜單上作調整。一開始只有漢堡、起司堡、薯條、奶昔、飲料,但這麼多年來,增加了麥當勞早餐、快樂兒童餐、雞塊、麥脆雞、麥香魚、沙拉…(加上各式限時商品,例如最近台灣的金黃招財數來堡。)當然也有失敗的產品,如麥當勞比薩跟熱狗等,但如果沒有這些嘗試,麥當勞不會有今日的成功。

4.願為客戶改變

為什麼麥當勞敢承擔風險?因為他們希望滿足客戶的願望和需求。因此可以見到加大尺寸的產品,或是健康取向的食物等。麥當勞也推出區域性商品,配合不同國家的當地需要。「最成功的一次是在1975年,亞利桑納州軍事基地附近的麥當勞,為了穿著軍服無法下車的軍人,推出了全球首次的『得來速』服務。」

5.完美的「交叉銷售」

「需要搭配套餐嗎?套餐薯條要加大嗎?」「要不要再加點蘋果派?或是30元多四塊雞塊?」這些句子聽起來是否很熟悉呢?麥當勞擁有完美的交叉銷售技巧,耐心等待客人點完餐點,微笑提供更多資訊。「相似的技巧也常出現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如『買了此書的人也看了…』。」,John Rampton表示。

6.學習與人工作

麥當勞的工作人員不只要跟大眾對話,也需要學習怎麼跟同事工作。愉悅的工作環境,對任何一個公司都是好事。許多員工表示,麥當勞教會他們怎麼瞭解他人的困難,引導他找出解決方式。如果員工不喜歡後場的烹煮工作,他也可以換到收銀機前,發覺他們的喜好與長處。

7.培育人才

高達四成的麥當勞主管,是從計時工讀生開始做起的!麥當勞懂得如何褒揚與培育員工,發覺隱藏的人才。不但可以降低離職率,也能讓員工極度熟悉麥當勞運作,並擁有忠誠度。更重要的,讓公司上下都擁有相同的願景。

8.了解公益的重要

麥當勞建立了麥當勞之家、募款活動、獎學金與導師制度。像許多其他企業一樣,知道賺錢之餘,回饋員工、社會的重要性。如此一來,也增加了麥當勞的支持度,並創造更多的收益。

 

文章來源: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roadside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