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錢人不搭火車?4步驟搞定生活經濟選擇題

Q. 家庭聚會料理買外面的小菜划算嗎?

精通廚藝的白川太太,常邀請朋友到家裡聚餐。某一天,她想邀請一起上課的十位朋友來家裡吃飯。

ss_P220_ss

但這次狀況有點不同,每次都會一起幫忙準備料理的白川先生,因為臨時要加班,在聚會當天早上就匆匆忙忙出門了。下表是原先預定要做的料理,共有A到G七道菜。這七道菜其實都很花工夫,不可能一個人同時包辦。這時,白川太太想到了一個好點子。她家前面正好有一間超市,那裡販賣的小菜,很多和這次要做的料理相同,而且風評也不錯,或許可以直接買來招待客人。

 

2_P221_1212

自己做料理雖然便宜很多,以白川太太的手藝,做的也比超市賣的好吃,可是料理時間一共只有二小時,在這些時間內得完成所有的料理。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如果盡可能便宜地完成這七道料理,哪幾道該自己做,哪幾道去超市買才划算?

A. 耗時製作的料理可直接外購

如果參照料理的價格,每一道料理都是自家做的比超市買的還便宜。

可是全部都自己做的話,得花420分鐘(7小時)。而白川太太只有2小時可以運用,所以還有300分鐘(5小時)的部分,必須用超市購買的料理取代。

在此,若試算白川太太用超市買來的小菜,取代原先預定親自做的料理,會產生多少損失?然後將損失除以限制時間得出的數值,可視為此問題的效率。在此試算各道料理的效率,結果如下:

<買超市料理造成損失的效率>

A效率:(3,600日圓-2,400日圓)/30 分=40日圓/分
B效率:(5,400日圓-3,900日圓)/30 分=50日圓/分
C效率:(4,300日圓-2,800日圓)/60 分=25日圓/分
D效率:(6,000日圓-4,500日圓)/90 分=16.7日圓/分
E效率:(8,700日圓-6,000日圓)/60 分=45日圓/分
F效率:(5,850日圓-4,800日圓)/30 分=35日圓/分
G效率:(12,600日圓-9,000日圓)/120 分=30日圓/分

為了有效運用時間,盡可能降低損失,依照上面的計算結果由小至大的順序,可以選擇從超市購入須耗費5小時製作的料理。因此,選擇D(90分鐘)、C(60分鐘)、G(120分鐘)與F(30 分鐘)的話,就可以達到節省5小時(300分鐘)的目的。所以選擇這五道料理,就是正確的解答。

如果我們換一個效率基準,以從超市購買會造成較大損失的角度來衡量,結果又會如何?答案仍然一樣。從這次的效率基準較大的料理開始選擇的話,結果會是B(30分鐘)、E(60分鐘)、A(30分鐘),自己料理的時間合計為2小時(120分鐘)。白川太太仍舊一樣忙碌。

獨立事件的選擇題是在某一個框架(限制)中,找出最有利的方案組合為目的。如果能善用效率進行評估,應能解決許多問題。

 

本文獲授權刊登自寶鼎/藤田精一《為什麼有錢人不搭火車?4步驟搞定生活經濟選擇題

adssd_dass為什麼有錢人不搭火車?4步驟搞定生活經濟選擇題

作者:藤田精一
出版社:寶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