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放棄夢想、擁抱創業精神,就能成為職場變局的搶手人才

12312dssds

編按:網路科技改變世界,也牽動職場大變革。全球最大專業社群LinkedIn創辦人雷德‧霍夫曼最新力作《聯盟世代》,完整分享從矽谷開始快速擴散、顛覆現狀的新工作趨勢,公司與員工建立互信、互惠的聯盟關係,共享成長。

善用創業型人才是成功關鍵

矽谷成功的真正祕訣在於真的非常重視人才。主流媒體忽略的是,矽谷的成功有賴於企業與員工的聯盟。在矽谷,人才真的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因此員工獲得企業相等的優待。最成功的矽谷企業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它們利用勞資聯盟關係招攬、管理和留住富有創業精神的員工,維持才能出眾的員工團隊。

富有創業精神的員工具有eBay 執行長約翰.唐納修(John Donahoe) 所稱的創業心態(founder mindset)。他對我們表示:「擁有創業心態的人會推動變革、激勵別人,而且使命必達。」專業人士無論追求哪種職業生涯,都可以培養出創業心態,就算他們只打算在一、兩家公司工作。

事實上,擁有創業心態不代表你必須創辦自己的公司。許多具有創業本能的人樂意在eBay或LinkedIn 這樣的公司工作,只要公司維持鼓勵創業行為的勞資聯盟關係。擁有致力開創自身事業的員工是好事,畢竟如果員工不覺得有迫切需要積極投資在自身的事業上,他們很可能沒有能力展現能讓公司適應環境、成長壯大所需要的快速與果斷的行動。

創業心態,以及將這種心態融入公司所需要的勞資聯盟關係,在過去並沒有那麼重要。在穩定的舊經濟體制下,企業非常重視效率。雇主替員工安排固定的發展道路,使他們的技能日益專精。但一旦市場改變了,專門的技術往往從資產變成負債,像是當年的馬鞭製造商因為汽車的興起而衰微便是一個著名的例子。在競爭激烈和技術快速演變的新經濟體系中,市場也不斷在變。

如今企業最需要擁有創業思想,而且能夠付諸實踐的員工。隨著競爭步伐加快,這種能力變得愈來愈重要。我們且以創新巨人皮克斯(Pixar)為例,看看擁有創業精神的員工可以產生多大的影響。

皮克斯的約翰.拉薩特

約翰.拉薩特(John Lasseter)是每家創新企業都想擁有的典型創業型員工。如果看過《玩具總動員》(Toy Story)、《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和《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等電影,那他的作品你並不陌生。他的電影光是美國票房就超過35 億美元,平均每部電影的票房超過2.5 億美元,使皮克斯成為史上最成功的片廠。8 但是,多數人並不知道之前迪士尼解雇他的往事。

拉薩特年輕時加入迪士尼擔任動畫設計師,開始他的職業生涯,當年的動畫片會先用紙筆畫出來再轉製為電影。某天一個同事給他看一段當地一場會議的錄影,內容是利用電腦製作動畫的新興技術。

拉薩特靈機一動,認為迪士尼應該利用這種技術製作一部完整的電影。他向公司管理層推銷他的構想,他們認真的聽,之後叫他回去自己的位置。幾分鐘後,他接到迪士尼動畫部主管的電話,告訴他被開除了,理由是他的瘋狂主意令他過度分心。

一如許多擁有創業心態的人,拉薩特拒絕放棄他的夢想。他加入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盧卡斯影業(Lucasfilm), 在愛德. 卡特莫爾(Ed Catmull)主管的電腦部門繼續追逐他的電腦動畫理想。

幾年後,盧卡斯將當時不賺錢的電腦動畫賣給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賈伯斯將這家公司取名為皮克斯。1995年,皮克斯與迪士尼合作,推出史上首部電腦製作的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

2006 年,《玩具總動員》推出11 年後,也就是拉薩特被炒23 年後,迪士尼領悟當年拒絕電腦動畫是錯誤的決定,打算將拉薩特請回來,但迪士尼也為此付出高昂代價,耗資超過70 億美元收購皮克斯。於是拉薩特回到迪士尼,出任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創意總監。

迪士尼管理層請了像拉薩特這樣的創業型人才,但卻把他當作商品而非盟友,結果錯失建立數十億美元業務的機會。拉薩特本來很樂意留在迪士尼開創這項業務,但他的主管不允許他這麼做。

你希望員工在任職期間提出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構想嗎?那麼你必須吸引擁有創業心態的專業人士,然後利用他們的創業衝勁替公司服務。正如軟體業者Intuit 的執行長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告訴我們:「領袖的職責不在於賦予別人優秀特質,而在於認識到優秀特質本已存在,然後創造環境讓優秀人才出頭並發揮能力。」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