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愛時,救自己一命的「心理韌性」

love-1124453_640

什麼是有韌性的人?

就是在挫折中,能對抗壓力、走出低潮的人。克莉絲蒂娜.伯恩特在《韌性》這本書裡頭如此寫著:有韌力的人在面對自己命運時,不會怨天尤人(我把它解讀成,不會「花太多時間」怨天尤人),願意接受現實以及伴隨而來的負面情感。他們不會輕易將自己視為受害者,並且認為命運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讓我藉由以下內容,告訴你面對失愛挫折時,該如何幫助自己走出低潮。

首先,你要接受你的負面感受。在我的工作中,看過許多遭逢人生各類狗屁倒灶事情、還有因為各種莫名原因失愛的人們,我認為最為痛苦的一種人,便是不斷勸自己「趕快好起來」的人。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心智有一個相當奇怪的現象:某些事情,當你越強調不要去想它,它越容易在你無所事事、夜闌人靜的時候跑出來騷擾你。所以你只好透過做其他事情,來轉移對這些事情的注意力,於是你變成一個壓力更大的工作狂。結果撐著一個月、三個月,有些人一年、三年..被那些壓抑的感受一次反撲,整個人因而陷入更深的低潮。

其實,我們內在自有對負面感受的修復能力。當你接受並允許它表達出來,快則三個月、慢則一年,你會在心情起伏中,感覺到自己的波動逐漸變小了。

是的,這就是失愛後,心理韌力的第一層展現。其次,你可以怨天尤人,但不要花太多時間去將自己形塑成受害者。

許多人遇上挫折時,容易透過「怨天尤人」來轉移心情上的不適—這道理很簡單,因為覺得是別人的錯,要比面對自己的責任來得容易。但這背後卻有一個危險,你會花上大把力氣,把自己塑造成一個不折不扣的「受害者」。

前些年,我的人生曾經面臨很大的挫折,創業失利、好友決裂、黑函攻擊..然後親愛老公又逢此時被調到國外常駐一年,留下我自己帶兩個年幼的小孩。某天,我在睡夢中碎念那些把我「害成這樣」的人,結果龐大壓力下,我居然在睡眠中起來「夢遊」,在床上走來走去,結果不幸地,我就這樣從床上掉了下來,「喀」一聲,腳指頭骨折而不自知,半夜三點的時間,只能忍痛又睡回床上(那時我才明白,原來不能買太高的床..)接著我幾乎因此延續了超過一年「腳總是包著、臉總是苦著」的時光。

我每天都在心裡咒罵某些人,但這並沒有讓我過得更好,我的頭頂上彷彿有頂烏雲,稍微有點吉光的人都不敢朝我靠近,我自然是衰事連連,好久翻不了身。

所以在失愛後,不讓自己落入曠男怨婦的苦情中(也就是別老想著,都是誰把我害成這樣),便是心理韌力的第二層展現。

最後,你要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這部分是我認為最最重要的一點—不管任何人怎麼拷打你,千萬不要輕易更改這個立場。

我十分相信,每個人的「基底」都是「正向而有智慧」的人,只是遇上了許多生命自然發生的挫折,便逐漸將這些智慧所掩蓋。在我衰到爆點的當年,某天,我翻到自己過去考研究所時的筆記,上面只寫了五個大字「你一定會考上!」

年輕時那麼簡單的一句話,卻將數年後的我給深深震撼了!雖然我沒有電影《回到未來》裡的時光機器,但我堅信那是年輕自己要留給年長自己的重要訊息。

我開始反省自己衰事的由來:「自己究竟犯了什麼錯?」

不蓋你,這真是超有用的一件事,反省自己,讓我發現「自己還可以做些什麼」,而不是「別人為什麼那麼做」,命運的掌握權因此重新回到我手裡。

所以,我重新聯繫了幾位關係破裂、卻總心繫著的朋友,在一次次坦誠以對的咖啡時間中,互罵、分享、流淚,然後彼此祝福..(我的一位朋友還說,在四十歲那年,她把舊情人通通約出來,並一一和他們和解..)

於是,我勇敢面對自己曾經的錯誤,即使到最後,許多當年的人事物及情感都回不來了,但心裡則是多了一份「豁達」。

是的,「豁達」—是心理韌力的最終展現,也是上天送給每一位走過低潮的人的贈禮。失愛後,我們將成為一個更具韌性的人。請你也這麼相信。

「我們都曾經痛苦,曾經執著,曾經牽掛…… 但當你繼續勇敢地將故事寫下去,總有一天,你就什麼都明白了。」
──回應電影《西遊.降魔篇》

 

本文授權刊登自三采/ 許皓宜《如果,愛能不寂寞。

afdsdsddsw13如果,愛能不寂寞。

作者:許皓宜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