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是越多越好,愛對方就克制一點,給七分就好

EUWYCOBR4B

愛是人的天性,不論是對情人或是小孩,妳的愛源源不絕,那麼豐富,那麼自然,就怕給得不夠,因為在付出得當下,妳是那麼享受,那麼心甘情願,那麼無怨無悔。但是並不是愛給得多回饋就越多,反而有可能適得其反,被愛的人越離越遠或是視為當然,徒留唏噓,所以克制自己的愛給七分滿就好,其他三分留給對方去省思及成長。

不要以為好的事物無害,給越多越好,凡事太多太滿就浪費了。就算妳愛一個人,百分之百的愛到無法自拔,也只要表達七分就好, 不足的三分給對方去補足,這樣他才有學習。倘若妳給了滿分,愛就沒有成長空間,愛之反而足以害之。就像吃飯也要吃七分飽才會健康,否則傷了身體不打緊,連吃的慾望都打折了。對待情人和小孩都一樣,不能太寵,妳要克制自己的愛,不要一次給太多,因為愛跟食物一樣,都需要消化。

熱戀的時候妳可能覺得愛還不夠,妳恨不得掏心掏肺,妳恨不得把對方吃下去,妳也希望對方如此,剛開始妳們如膠似漆甜如蜜,等膩了漸漸的卻發現如影隨形如鬼魅,想要逃離。妳想要熱戀的時間拉長唯一的方法就是控制自己不要愛太快,愛太多,慢慢的給,緩緩的談,戀愛反而拉得長,因為愛要有一點想念的時間,也要有呼吸的空間,才會覺得舒服自在。

當母親的也要學會克制自己的愛,小孩哭不要馬上抱,小孩鬧不要順著他,長大了不要事事都幫他做,留點空間讓他們自己跌倒自己爬起來,留點家事讓他們分擔,不用急著做完,訂些規矩讓小孩學習責任與挫折,千萬不要凡事往身上攬,讓自己的愛氾濫。我看過很多女人就是控制不了自己想要付出,因為不付出她會覺得自責,她會沒有存在感,她希望得到讚美,她想要做個完美女人,結果最危險的就是當她給得太多,做得太好,對方覺得理所當然,沒有感激,反而覺得是她的任務,本該如此。

要女人克制自己的愛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母性讓女人的愛就是這麼自然流露,彷彿不付出自己也得不到滿足,所以就毫無節制的愛,把對方所有的成長機會都納入自己的責任範圍,不僅剝奪了愛的樂趣,也剝奪了愛的成長。聰明的女人要懂得節制愛,懂得管理愛,不疾不徐,留點距離讓對方感受、感激與感念。

愛不是越多越好,愛對方就克制一點,給七分就好。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