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最難是甘願!必須要真正地心甘情願,才會樂在其中

0914VXAPSK

天下最難是甘願

如果夠甘願,即使寒窗苦讀無人問,也不會覺得寂寞;只要夠甘願,即使散盡千金,也覺得助人為樂。

能夠自己不斷努力,很不容易;願意對別人持續付出,更不容易。但是,還有比這些更困難的事情——天下最難的是:先要求自己心甘情願,再去努力與付出。
如果夠甘願,即使寒窗苦讀無人問,也不會覺得寂寞;只要夠甘願,即使散盡千金,也覺得助人為樂。

反之,若不能甘願,努力的同時,覺得自己很心酸,就會有抱怨;若不能甘願,付出的同時,覺得自己犧牲很多,就會感到委屈。而抱怨與委屈,將使得努力與付出的效果,大打折扣。

通常在家裡,最會碎碎唸的,往往是做最多家事的那一位。甚至,邊做邊唸,已經成為他的習慣。令人遺憾的是,他付出心力所對家庭的貢獻,與他愛碎碎唸給家人帶來的負面感受,正好功過相抵。甚至更慘,家人無視於他付出的辛苦,只覺得他愛碎碎唸,很煩人。

有時候,他還會得到類似以下無情的回應:「不甘願,就不要做嘛!又沒有人逼你非得要這樣吧!」

有位女性朋友多年來始終保持單身,不敢結婚的原因,並非沒有追求她的對象,而是她知道娘家有很大的財務漏洞,不想拖累無辜的外人。三十五歲那年,她把好不容易存到的五百萬,拿去幫家人還債,最後回復孑然一身的處境。

在她看來,原來就很不成器的家人,並沒有因為她協助處理完債務問題,變得比較上進,更沒有對她的付出感激在心,簡直就是麻木不仁。她氣急敗壞,對著家人破口大罵,傷了彼此的感情,連最後的一點恩義,都耗盡在雙方的口角裡。

事後,她滿懷委屈地問:「我做錯什麼?我付出了一切,卻得到這樣的結果。」

說真的,以對家人的付出而言,她什麼也沒做錯。只不過從一開始決定要付出的起心動念、直到完全付出以後的那一刻,整個過程中,她少了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叫做「甘願」!

你聽過慈濟證嚴法師說的:「甘願做,歡喜受。」這句名言吧!所有想要克盡己責的人,難免碰到一種很難熬的處境,並非執行的困難度有多高,而是做的時候不夠心甘情願,只因為不甘願、或不夠甘願,結果就是讓所有的付出大打折扣。自己覺得很委屈,別人也不感謝。

另一位男性朋友,雖然本身的工作已經很忙,睡眠嚴重不足,但他每天都會接送值夜班的護士女友。無論刮風下雨,從無怨言。

女友常內疚地說:「看到你的黑眼圈,我好心疼!」他露出疲憊的微笑說:「哪需要這樣說啊,這一切都是我心甘情願的!」兩人幸福地相對凝望,款款深情就在眼神中交流。

沒錯啊,天下最難的是:甘願!必須要真正地心甘情願,才會樂在其中。如果不甘不願,寧可乾脆不要做啊。否則,所有的努力與付出,都是自虐自苦。當你能夠甘願地努力、付出,在過程中享受愉悅,結果是否盡如人意,也已經不重要了。

 

本文授權刊登自遠流/ 吳若權《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asdfasdsd24人生每件事,都是取捨的練習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