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裏的三個角色

Y01VDYAX63

在工作上我發現有三種最常見的角色,就是思考者(thinker)、表達者(talker) 和執行者(doer)。三者各有優缺點,能集兩者為一身的人已經難能可貴,能集三者的更少見,所以才需要團隊互補,倘若團隊中能聚集這三種人才,各司其職又能相互合作,想必一定成為常勝軍。三國時代劉備與其團隊,關公、張飛、諸葛亮就是這樣的組合。

通常表達者最容易被看見,也最容易成為企業明星。因為他們擅於用語言溝通,表達力強,具有說服力和感染力,所以永遠不會被埋沒,很多業務人員都具有這項特點,但是若只是表達力強,欠缺思考度和執行力,最終會被認為只出一張嘴,言過於實。要補強這個缺點,表達者必須擁有一支強大的團隊在背後支持,才會讓他所開出去的支票兌現。我看到成功的企業家都是他的理念和執行力並行,理念得到實踐才能名符其實。

領導者不見的是三者能力都強,甚至通常只具備一強,這些不是重點。最棒的領導者是具有胸襟,能納百川,知人善用,去尋找擁有這三方面技能的人才,組合成一個堅實的團隊,激勵並帶領他們朝既定的目標的前進,各司其職,又堅不可破。

記得在我職涯初期我最喜歡和思考者與表達者工作,因為那個時候我只能在著墨於執行面,他們往往可以給我很多的刺激和想法,幫助我打開眼界,有效率完成任務。等到自己當了領導者,我喜歡依據情況和這三種不同的人合作,思考者可以驗證或釐清我的想法是否可行,表達者可以將我的理念更快的傳播給目標群眾,執行者可以幫助我的構想有紀律的實踐。三個角色沒有誰比較重要,端看組織的需求以及是否能夠互補合作。

曾經有人問我,如何在團隊中願意讓別人跟我們合作,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自己當時的角色,表現你對團隊的貢獻,那麼團隊永遠缺少不了你。

當然,能夠讓自己集三者一身就是強者,無求於人,但是這樣不僅會累死還培養不出賢能下屬。所以聰明的主管會建構一個具備這三種能力的人在一起工作,相似度不會太高。若企業文化是可以讓大家相互欣賞,又相互合作,這樣你就擁有所向無敵的團隊了。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