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沒動力?想想這4件事,找回重新出發的能量!

22543250971_bf6d07d0ed_z
什麼樣的工作最適合你?大部分人被問到這些問題,往往會先從用「職能」的角度來想,像是業務人員、行政人員等等。但是,工作不只是一張寫滿任務的「職責清單」,而是能夠幫助你更加了解自我、創造成就感的墊腳石。

《別人的想法,九成都能改變》一書建議,試著從以下4個角度檢視你究竟想從工作獲得哪些需求、感受、想要創造什麼樣的貢獻:

1.工作目的:

你想為了誰而工作?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你的志向與夢想是什麼?

2.工作內容:

什麼職務能夠讓你發揮能力?你想學習哪些能力?

3.工作環境:

你想在什麼樣的職場環境工作?你想跟怎樣的人一起工作?你喜歡什麼樣的職場文化?

4.自我核心價值:

你的動力泉源是什麼?你想過怎樣的人生?你一直以來重視的價值觀有哪些?

作者與良昌浩指出,以上練習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確認自己的價值觀,能夠協助自己尋找最適合的環境,工作時也會更聚焦在自己真正想要得到的事情上。假如碰上挫折與職涯轉折,這些答案都可以成為你做出最佳決策的指引。

與良昌浩將人們的工作動力大致分成以下四種類型,讓讀者能快速比對自己的特質。不過他也指出,這只是一種引導大家思考的初始角度,不需要過於拘泥類別差異,重點還是透過持續自我探索,創造讓自己滿意的職業生涯。

1. 創業家:

以夢想或志向為工作動力來源。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不安於現狀、創新、充滿改革熱忱的特性。適合成為激勵團隊的角色,提高職場能量。

2. 職人:

將提升技術或專業能力當成工作動力的泉源。雖然他們有強烈的「為了自己」特性,但是如果能結合工作目標,更能創造具體成果,為自己帶來更大的成就感。

3. 上班族:

工作動力是為了維持生活。雖然,大部分人工作都會考量經濟因素,但是需要進一步思考,自己真的只為了賺錢餬口嗎?還能不能發掘更多目的,藉此從當前工作裡找出自我價值?

4. 支援者:

這類型的人,在協助他人時覺得最有動力。他們不是創業家或職人,但是卻總是熱情地支持具有志向與想法的人,如果能型塑一個鼓勵團隊相互支援的正向環境,這些人就是推動團隊戰力有效提升的最佳人選。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wocintech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