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限的預算、時間去實踐自己想要的人生

P1050128_副本_副本

這禮拜有一場轉身新書分享會,剛好卡到周末補休的時間,書店老闆很抱歉的跟我說「勞工要補初五的班,人可能少喔!真可惜,先跟你說一聲。」

我無所謂說「沒關係,我也剩下那一天有時間。既然我們都覺得難得,就不要錯過。」

的確,講座這種多點人聽總是不浪費,如果只在意人數多寡,那麼也失去了分享的價值,畢竟下次等我回台灣分享已經是三月以後的事情,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我們就聊到「轉身出走」,老闆說他也很想出走,但現階段很難,其實我認為是每個人的選擇,或許現階段目標是賺錢,或許是創業,或許是戀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先順序,出走難不難,其實不難!只是優先順序不同而已。

對我來說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旅行,既然已經斬斷了後路,為什麼不勇往直前去完成自己給自己的任務,既然給了一年的時間去嘗試更深入的旅行方式,那就義無反顧的往前。

所以大概今年的旅行每次都會是一個月以上,去的國家也會很不一樣,然後相信就會有人白目的問「那你旅費從哪裡來?」

很想攤開手跟她說「事實上我也不知道,也沒有義務告訴你。」

說實在沒有辦法準備好全部的盤纏再上路,明白時間不等人賺完足夠的錢財,每一個國家的消費額度都不同,匯率每天都在變動,這趟給自己的旅行到底要花多少錢才夠,也無從計算。

只給自己一句話「錢有多少,花多少,能省則省,在家省,出門也省,不需要踏遍全世界,能到哪裡就算到哪裡。」

沒有足夠的盤纏,卻有走下去的決心,沒有足夠的計畫,卻有解決問題的勇氣,沒有限制的時間,想回家就回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價值,創造價值應該是自己該負起的責任。

或許有些人心想你出書可以賺版稅,然後輕輕鬆鬆去旅行,事實上是「難上加難」,以現在的出版市場,並沒有暢銷一本書就可以吃一年的好事,但經過了三十歲那趟長途旅行,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沒有錢,是恐懼!

恐懼會讓你處處設限,恐懼會讓你無所適從,恐懼會讓你踏不出去,恐懼會讓你不敢做夢。

接下來面對日漸消沉的荷包,我並不害怕,畢竟過去已經捨棄太多,但相信最後我必將從谷底慢慢走回另外一個山頭,然後煥然一新。

為什麼不害怕?因為擁有的是信念,良善的知覺,所以我總是能在旅途上碰件好的天使來幫助我,只要願意張開雙手。

當然,如此樸實的旅行生活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所以我也不想四處推廣,但既然是我的選擇,那就要去做了才知道結果。

不要心中懷有夢想,但只剩下空想,也不要汲汲營營的想做給誰看,事實上觀眾只有自己。

為什麼要去做,一個簡單的信念「用有限的預算、有能力的時間去實踐自己想要的人生。」或許會失敗,但我賺到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而不是成為金錢的奴隸,活在不開心的生活裡。

能站在一個人的面前分享這樣的故事,我也覺得很值得,因為你選擇了想要踏出那一步的渴望,而我做出了自己不悔的決定。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