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再當月光族,你需要先改變這3個小習慣

euro-870759_640

成為億萬富翁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日本財經專家、著作銷售全球超過700萬冊的本田健卻認為,只要仔細觀察有錢人和與金錢無緣的人的生活方式,便可發現兩者間存在明顯的差異,而這些差異,在經歷數十年的累積後,就會產生極大的不同。

本田健指出,雖然無法致富的理由有千百種,但一般人無法致富主要來自以下3個原因。特別是月光族,只要先改變這些固有的習慣與認知,離致富的目標就更進一步。

1.不重視金錢,從沒認真思考過這件事

本田健觀察發現,一般人無法致富的最大原因在於「不重視金錢,沒有認真思考過」這件事,抱持「生活過得去就好了」的想法,只要生活沒遇上什麼困難,根本不會認真思考金錢這件事。 但其實「不會認真思考金錢」的一般人,才是最常想到、提到錢的人。

例如,看到一輛豪華跑車從眼前呼嘯而過,便會說「真漂亮,但我買不起」;或是月底中午同事邀約吃大餐,月光族只能說「因為最近花太多錢亂買東西,只能吃自助餐。」;看到別人穿名牌衣服時,覺得非常好看,卻認為自己買不起。種種想法都與金錢有關,但卻都是消極的念頭。

本田健指出,雖然這群人經常思考有關「使用金錢」方面的事,卻不曾想過該如何學會「管理金錢」,這就是為什麼他們無法致富的最大原因。

2.了解存錢、理財的重要性,卻從不立即採取行動

成功人士都是行動力非常強的人,即使是致富這件事也不例外。本田健舉例,他曾遇過一名30多歲的客戶,精通於理財方面知識的菁英上班族,也認同「每個月至少要存下收入的10%」「把一定比例的錢拿去投資」等理財觀念,但卻始終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造成自己的資產原地踏步。

「與金錢無緣的人,總是把事情一再拖延,」本田健強調,行動力是成功人士與一般人最大的區別,成功人士認為只要是對的事,就會立刻執行,而一般人雖然也知道它的重要性,卻不會採取行動,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只是些微的差異,但日積月累後,雙方的差距就愈來愈大。

從不採取任何理財行動的人,經常有各種冠冕堂皇的藉口,例如,這個月高中死黨結婚,下個月再開始存錢吧;難得百貨公司折扣這麼低,等下次領薪水時再開始存錢吧。一輩子都在找不用存錢的藉口,等到察覺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時,為時已晚。

3.缺乏使用金錢的良好知識與習慣

本田健指出,一般人對於金錢的知識,大多來自於父母,即使在長大成年後,也會遵循父母所教導金錢知識,而父母最常傳授的3個基本原則為:以每月收入維持生計;不要亂花錢;盡可能儲蓄。然而,若是全然依靠這些原則,不僅很難致富,也沒有辦法健康地與金錢相處,因為根據上述原則,使用金錢就是「罪惡」,就會成為「亂花錢」。

反觀有錢人用錢的原則卻是「平均分配投資的金錢與讓自己快樂的金錢」,他們不像與金錢無緣的人,無法分辨哪些錢該用於投資、哪些錢用於玩樂,以及哪些錢可當成零用錢,也不會隨著心情起伏來使用金錢,而是會想方設法利用金錢建立更多資產。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WerbeFabr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