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被原諒的人,總有別的優點

MJZPCHLERD

刻意表現弱點和缺點,讓人願意跟你親近。

在練就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之前,各位不妨先養成可被饒恕的個性。

那些總是能被原諒的人,大多具有這樣的性格,讓人感到「就算對他生氣也沒用,算了」。以有「平成無責任男」之稱的高田純次3先生為例,各位應該就能明了。

我還沒聽說過有哪個人討厭高田純次。可能是高田先生渾身散發一股足以令人放鬆肩膀、覺得毫無壓力的氛圍,給人一種「就算生他的氣也沒用」的感覺。

讓人覺得對他生氣也沒用的人,通常都會毫不保留的展現自身的弱點跟缺點,無意間引發旁人莫名的親近感。

不光是高田先生,在我的性格當中,也有被人認定「就算對他生氣也沒用」的部分。例如,我寫的劇本原稿總是錯字、漏字連篇。再怎麼說,我都是個靠文字吃飯的人,理應不該犯這種錯,只不過,就連製作人都認命的說:「野呂先生,你這錯漏字的毛病也都十年以上了吧,真拿你沒辦法,我就當作沒看到吧!」輕易就放過我了,如此一來,連我自己都不再為這樣的錯誤感到羞恥了。這種給人「真拿你沒辦法」的特質,正是可被饒恕的性格中,最不可或缺的部分。

想輕易得到原諒,就得在別的方面做出成績

反過來說,追求完美的行為會讓人變成「難以饒恕的人」。我非常喜歡的知名小說及電視劇《白色巨塔》中的主角財前五郎,就是典型追求完美的人。充滿野心的財前醫生,憑藉其天才外科醫生的名號,拚了命的想揚名立萬,只是他越拚命,越是露出破綻。即便犯了醫療疏失也不願承認,不斷力爭上游,卻四處碰壁,最後終於病倒了。

另一方面,財前醫生的競爭對手里見脩二,剛好是個與之對照的角色。里見脩二不僅沒有出人頭地的想法,還是一位將患者擺在第一、充滿人情味的醫生,因此得到很多人的信賴。像他這樣的人若是出現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也是犯了錯就馬上承認、絕不輕易推拖的類型,而且憑他平日的為人,一定也能很快獲得原諒。

在此有一點希望各位注意,若以成為本節開頭所提到的高田純次那般,受人饒恕性格為目標的話,難度其實很高。靠這種可被饒恕的性格來討好觀眾的高田先生,的確有兩把刷子。但在現實生活裡,想達到這樣的地位,非常不容易。

坦白說,這個世界上的人大多具有糾察隊性格,團體中只要有人不照規定來,就一定會有人為此眼紅,並向上級提出申訴,絕不允許對方為所欲為。很少有人樂見別人成天犯錯、打迷糊仗,卻完全不用受罰。

因此,若你想像高田純次那樣,成為不論說了再糟糕的話、出了再大的包,也不會被追究責任的幸運傢伙,就一定得在別的方面,取得無人能撼動的地位。

假使你是那種不擅長處理文書,提案內容總有遺漏,但工作業績卻是全公司之冠的人,若你擁有這種卓越的能力,或許就能變成輕易被人饒恕的角色。總而言之,想成為被原諒的人,請各位先秤秤自己斤兩,找出可以發揮的長才,來掩蓋其他方面的不足。

想輕易得到原諒,得先找出自己可被饒恕的特質,並設法將之成為強項。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野呂映志郎 《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如何平息怒火,不矮人一截?如何犯個小錯反而控制了狀況,反守為攻?

adsasdfsd31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如何平息怒火,不矮人一截?如何犯個小錯反而控制了狀況,反守為攻?

作者:野呂映志郎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