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是你控制狀況的第一個動作

80409800_a01d3c8694_z

如果道歉能讓工作更順利,你就應該積極執行。

人際關係和諧與否,是工作能否順利進行的關鍵,因此,工作成敗九成得靠人際,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

很多人費盡心力就為了和人打好關係,但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很難理解。我在二十多歲時,曾目睹一對雙胞胎兄弟大吵,因而領悟了這個道理。即便出生在同一天,擁有完全一致的生長環境及父母;彼此的星座、血型相同,服裝品味也很相近,卻還是很難互相包容。

所以,眾人出生在不同的環境、性格迥異,年齡也有差距,彼此之間的隔閡也就不難想像了。想突破這樣的困境,不付出努力很難辦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彼此見面要打招呼、登門拜訪時最好致贈禮物,這些都是基本功,此外,高明的道歉技術也是必要手段。這不僅限於一對一的人際關係,如果在與別家公司的會議上,連一同列席的人都能說出:

「多虧野呂先生道了歉,會議才不至於陷入僵局,能順利結束。」
「原本以為剛才對方會翻臉,全靠野呂先生那句道歉,才能讓狀況在五分鐘內解決。」
「能在那種情況下低頭,真是太讓人佩服了!」

那麼,你的聲望將越來越高。

決定你評價的,通常不是工作成果

想提高工作評價,就要做到,即便被不講理的言論攻擊也不動怒、毫無怨言,並以合宜的態度應對進退。如此一來,人們必定對你讚譽有加,也能為工作帶來正面的影響。

「收到郵件後,若超過六小時才回覆,回信時一定要向對方道歉」,這是我在某本書上讀到的,據說這也是麥肯錫公司的工作法則之一。換句話說,收到郵件後,六小時以內回覆是基本禮貌,若超過這個期限,就得好好賠罪。例如,在回信中寫上:「這麼晚才回信給您,真的非常抱歉。」

各位千萬不要有「我不過是稍微晚一點回覆而已,有這麼嚴重嗎?為何非道歉不可?」的心理障礙,因為問題不在於你有沒有錯,這只是為了讓雙方溝通更順遂,所做的努力罷了。

如果,老實道歉能讓工作更順利,你就應該積極執行。

雖然我現在能駕輕就熟的道歉,但從前的我可絕不輕易低頭。很多老朋友最近和我見面之後,都不約而同的表示:「你現在身段變得柔軟多了!」我想這得歸功於我心中有了「應該努力和他人互相理解」的想法,正因為想更了解他人,才有今日能坦然說出「對不起」的我。

而我在實踐過程中也切身感受到,道歉能讓人更快樂,一旦人際關係順利了,工作自然也無往不利。因此當你養成道歉的習慣,就能改變你的人生。

是否能毫無怨言,並以合宜的態度面對問題,將大幅影響工作成果。

 

本文授權自大是文化/ 野呂映志郎 《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如何平息怒火,不矮人一截?如何犯個小錯反而控制了狀況,反守為攻?

adsasdfsd31一流人才的道歉技術:如何平息怒火,不矮人一截?如何犯個小錯反而控制了狀況,反守為攻?

作者:野呂映志郎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csb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