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你的回春賀爾蒙,年輕15歲:就是要逆天!維持青春肉體所需的營養和運動, 跟你以為的完全不一樣

sports-731506_640

防止身體生鏽,多吃牡蠣和五類蔬果

氧化作用,是身體的三大隱性殺手之一,用比較簡易的方式解釋,就是人體內出現了生鏽的狀況。

拿個簡單的例子來比喻,就算再堅硬的鐵塊,長時間暴露在外,也會跟氧氣發生化學反應,產生鐵鏽,結構變得脆弱易碎。這樣的化學反應,就稱作氧化。

而人體會攝取食物中的醣類(葡萄糖)與脂肪,與外來的氧氣產生燃燒反應,形成充足的熱量,以維持身體機能運作正常。在這個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 就是所謂的活性氧。

活性氧會使構成細胞的脂肪等結構產生氧化作用,破壞原有的結構,造成細胞死亡,無法發揮原本的功能。也就是說,活性氧會使身體出現生鏽的狀況。不過,確實有方法能夠抑制生鏽的進行速度。

▓ 減少體內活性氧,增加酵素生成

活性氧是體內生成熱量時,必定會產生的物質。但同時,身體也能夠生成將活性氧,轉變為毒性較低的SOD等酵素(Super Oxide Dismutase,超氧化物歧化酶)。就像腳踏車的齒輪和鍊條,需要上油防鏽一樣,我們的體內也會有類似的防護工程。

年輕時期,體內的酵素量充足,但隨著年紀漸長,大約在容易發胖的四十歲前後,就必須盡量減少酵素的消耗,並且適度補充。

能減少體內活性氧的酵素,主要是以蛋白質為原料,此外包括鋅、銅、錳, 也都能協助酵素的生成。日常生活中,必須多留意補充這類營養素。

若由於高溫出汗、食慾不佳,體內的鋅量會更明顯的下降,因此在三餐飲食中,可以多補充牡蠣、使用全麥麵粉製成的食品,其他像玄米、黑麥麵包、粗燕麥片、堅果類等等,也都是鋅營養素的優質來源。

哪些食材能助眠、又回春?

大部分人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身體也隨之有一定的生理規律。這就是所謂的睡眠、覺醒節律。身體會配合這個節奏,將夜晚視為休息時間,白天則是活動時間。如果熬夜進行任何活動,直到凌晨甚至是早上才就寢,就會打亂人體的睡眠、覺醒節律, 而變得難以入睡,或是睡眠品質低落。

人體內形成睡眠、覺醒節律的其中一項重要物質,就是血清素。

血清素是腦內所分泌的神經傳導物質,在照射陽光、運動時都會加速分泌。而一到光線較暗的地方,血清素就會逐漸轉變為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

而影響血清素運作的最大原因,就是生活中的壓力。當人感受到壓力,會使血清素的作用降低,進而妨礙睡眠的品質。有些人很可能會因此罹患睡眠障礙,甚至引發憂鬱症傾向。

為了達到助眠以及回春的目標,除了白天晒晒太陽,適時抒解壓力,也請多攝取一些能促進血清素分泌的食物。

週末睡眠法,給週末捨不得睡的人

在前面的章節提過,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一個生理時鐘。雖說是時鐘,但人體跟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鐘不同,生理時鐘一天有二十五個小時(因人而異),每天不斷運作。因此,我們才必須早上照射到陽光,透過眼部視覺神經感知到光線,好讓生理時鐘與二十四小時的實際生活進行對時。

其實,主要掌管睡眠賀爾蒙褪黑激素的,也正是這個生理時鐘。所以就算是假日早上,也該在平常的時間起床,並出門活動、沐浴在太陽光下,以調節體內的生理時鐘。如果早上七點起床,照射過太陽光之後,還覺得睡不夠,可以在下午小憩個二十分鐘。

假如假日的起床時間早晚不定,褪黑激素就無法正常運作,也無法調整正常的睡眠、覺醒節律了。

此外,如果前一天很晚才睡,早上仍按照平常的時間起床,這樣一整天可能會感覺昏昏沉沉的。要是午睡又不小心睡得太久,晚上很可能會睡不著,這點也請特別留意。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 滿尾正《喚醒你的回春賀爾蒙,年輕15歲:就是要逆天!維持青春肉體所需的營養和運動, 跟你以為的完全不一樣

adfsdsdsd14喚醒你的回春賀爾蒙,年輕15歲:就是要逆天!維持青春肉體所需的營養和運動, 跟你以為的完全不一樣

作者:滿尾正
出版社:大是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