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與冷卻之間 / 你我之間,究竟有多遠:物理距離

beach-1094040_640

熱情與冷卻之間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一開始流傳是泰戈爾的作品,事實上出自香港作家張小嫻的書裡。這段話寫得很好,真的是完美地詮釋了戀愛當中最微妙的「距離」。

你我之間,究竟有多遠:物理距離

嚴格說起來,兩人之間的距離,可以區分為兩種:實質上的或是心理上的。實質上的不需要解釋,不過,「最遠距情侶獎」大概應該頒給都敏俊和千頌伊,橫跨宇宙的戀人,真是夠厲害了!

你在/不在我心中:心理距離

至於心理距離,前面提到的「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是一種,在感情開始之後,因為價值觀、人生規劃︙︙種種因素,造成明明是男女朋友(甚至夫妻)卻無法靠近,甚至產生隔閡或不滿,這也是一種心理距離,而且往往會導致感情破滅。

以前碰過一個女生跑來問:「我和我男朋友是遠距離戀愛,不知該如何維持這段感情?」嗯,遠距離戀情維持起來是辛苦一點,那麼有多遠呢?女生念台大,男生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心的距離是一道跨不過去的鴻溝,傷害或許比物理距離更強烈。

臉書比我還了解你

此外,現代的網路社群媒體發達,也造成了人和人之間的心理距離更遠。社群媒體發達不是應該讓人和人之間的聯絡、交流更容易?是啊,可是人跟人之間是專注而單一的接觸嗎?

從前,如果你出國念書、到外地工作,真的會有相隔兩地、人海茫茫的感受。要和家人朋友或另一半聯絡,只能靠長途電話和寫信—現在應該沒什麼人寫這東西了,電子郵件多方便。可是在那個時候,物理距離不管有多遠,至少在打一通長途電話、寫一封信的時候,是專注在維持情感的。

今天,你的心情好或不好,按個「分享」就可以讓朋友們都知道。這種便利久而久之可能模糊了親疏遠近的界線,在「網友」的虛擬擁抱和笑臉中,不少人慢慢忽略了和現實生活的家人朋友好好相處,形成另類的心理距離。
不論是怎樣形成的距離和疏離,心理的距離要重新縮短,需要充分的自覺。

溫度:向心力與離心力

在物理學上,指向旋轉的圓心者,稱為「向心力」,而另一種使旋轉的物體離開中心的力量,則稱為「離心力」。因為這兩個詞很容易望文生義,一看就知道是什麼意思,所以我們在這裡借一下,拿來討論在兩人的愛情中,哪些因素可以讓彼此的關係緊密,哪些因素會讓原本相愛的兩人越來越疏離?

學者瑪麗安.丹頓(Marianne Dainton)與丹尼爾.康納瑞(Daniel J. Canary)在二○○六年的研究中,整理出了以下被他們類比為「向心力」和「離心力」的因素。這些因素和日常生活的經驗差不多—學術研究如果跟日常生活的經驗差別不太遠,有時候會顯得學術研究很平常,不過也正是如此,我們才能發現社會學的研究基礎,其實都來自於人的行為。

維持感情的溫度:向心力

•承諾
•宗教信仰
•自我認同
•無法挽回的個人投資
•有小孩
•法律規定
•財務義務
•社會網絡
•沒有其他選擇
•覺得兩人的關係有未來發展可能

重點來說,在向心力之中,第一個出現的就是「承諾」。有承諾,兩個人真的比較容易維持關係。第二則是宗教信仰,在美國這種強調宗教信仰的國家,就某個程度來,信仰是道德堅持的最底層,因此也在關係中能產生「穩定」的力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第三項:自我認同。你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即使長大、畢業工作,也不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要變成什麼樣子,然後一天到晚被長輩、上一代威脅,所以認識真正的自己才會這麼重要。

逐漸冷卻的感情:離心力

•不使用維持關係策略
•感情的一個月半衰期(Half-life)

相對於向心力而言,離心力會讓關係離「高溫」越來越遠。最大的離心力,其實就是「不使用維持關係策略」,俗稱「你根本沒有心」,最常出現在機車分手的場景,兩個人在機車旁邊,女生甩男生一巴掌、轉頭就走。根本就不想維持,叫你出去也不出去,找你看電影也不看電影,什麼都不知道、都不願意,何必跟對方進入關係?對方又何必努力和你維持關係?

第二種離心力,我們稱作「感情的一個月半衰期」,是一個從化學元素表借用來的概念。意思是說,感情每隔一個月會減一半,再過一個月再減一半,到後來減到趨近於零,因此如果沒有努力維繫的行為,感情自然就會慢慢越來越冷了。

本文摘自三采/ 孫中興《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精華,六堂愛的必修課,翻轉愛的迷思

adssdsd54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精華,六堂愛的必修課,翻轉愛的迷思

作者: 孫中興
出版社:三采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