燜燒罐美人湯:美女中醫直傳53道食療秘方!養顏、美容、抗老、瘦身、更年期調理,一罐搞定!

woman-801990_640

25~35歲輕熟女的保養重點

25歲到35歲的輕熟女,活動多、約會多、熬夜跑趴聚會多,這個年紀的女性還處在青春正好的階段,吃東西生冷不忌,燒烤炸辣來者不拒,體力精神都很好,不太會有什麼保養身體健康的需求或危機感,自己下廚的機會也不多,但是這個階段如果能夠顧得好,就可以為日後的健康奠下良好的基礎。

這個階段的女性常見的健康困擾不外乎因為熬夜又不忌口,致使火氣大所引起的口臭、黑眼圈、消化不良等問題,加上年輕皮脂腺發達,所以三天兩頭就會冒出青春痘以及因痘痘所留下的痘疤;對身材的關注焦點則經常圍繞在減肥或豐胸,此外還有月經來潮時伴隨的生理痛。

由於這個年紀的女性有下廚習慣的並不多,最簡單的養生法就是自備健康茶飲,例如消脂去油的減重茶或是預防口臭的清爽茶,裝在燜燒罐中隨身帶著走,在放膽享受美食、積極參與活動的同時,也可以達到身體保養的功效。除了解決當下身體方面的困擾,也可以提早為下一個階段的健康打底。茶飲的製作並不複雜,又能替代日常飲水,既方便又健康,愈早開始保養,身體就老得愈慢,何樂而不為?

35~45歲熟齡OL的養生之道

35歲到45歲這個年齡層的女性經常同時扮演多重角色,既是人妻又是人母,身為女兒也是媳婦,在公司可能是主管,夾在上司和下屬之間,要兼顧各種面向的管理,家庭工作兩頭忙,經常透支體力, 大量消耗腦力,就像是兩頭燒的蠟燭。

如果是職業婦女,每天早上忙著打點先生和小孩上班上課,可能沒有時間好好吃早餐,萬一中午要開會,晚上又要加班,那麼三餐如果不是隨便打發,就是任意跳過,這時候自製營養方便的燜燒罐料理,就是照顧自己很棒的方法。

早餐用燜燒罐自製藥粥,讓妳元氣滿滿;如果午餐時間有限, 無法外出用餐,以自備的藥粥充當正餐既健康又營養;偶爾下午嘴饞或是晚上需要加班的話,燜燒罐藥粥就是保養身體、照顧自己的好選擇。

這個年紀的女生,肩負工作和家庭的雙重責任,身體和心理的負擔很大,偏偏這個階段也是身體開始出現老化跡象的時刻,適當的食療對於保養身體、增加元氣很有幫助。

35歲之後,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佳、腦力過度耗竭、記憶力減退,加上用眼過度,導致眼睛乾澀,以及肝腎功能減退等問題,所以需要養肝腎。例如用何首烏、人參等藥材,加些雞肉、豬肉等食材煮成藥粥,就是很好的食療,不一定要耗時費力熬煮煲湯,也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此外,35歲之後,女性皮膚會漸漸變得乾燥,眼袋、法令紋、魚尾紋等皺紋開始出現,體力也跟著衰退,加上壓力過大很容易暴飲暴食,導致身材開始走樣,這些都是35歲到45歲女性常有的困擾。更年期症狀的明顯與否,跟這個階段的保養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好好保養的話,可以避免女性荷爾蒙下降得太快,不會因為更年期症狀太過明顯而出現嚴重的不適。

45歲以上中年女性的長青秘訣

每個人更年期發生的時間前後不一,一般女性平均更年期的發生年紀在49歲以上,一旦停經超過一年,就可能進入停經期。如果三十幾歲時有好好保養,有些人可以延至50歲以後才進入更年期,否則如果身體條件不佳,很可能45歲左右就開始出現更年期現象。

這個時期女性慢慢地步入更年期,內分泌開始失調,是外觀上老化最快的時候,例如膠原蛋白大量流失,使臉部肌膚變得鬆垮、身材急遽發胖、運動時腰膝痠軟,也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的問題。此外這個階段通常開始進入空巢期,子女長大成人後陸續離家獨立,加上荷爾蒙下降,心情煩躁,容易感覺空虛,如果不多加留意的話,還可能會有輕微憂鬱症產生。

更年期的潮熱盜汗現象,往往令人心情煩躁,其中睡眠是更年期一個很大的障礙,性生活也會開始出現問題。所以養生重點會放在如何調整荷爾蒙,滋補肝腎,而燜燒罐料理的藥材中可以適度加入雪蛤、燕窩、花膠等較為特殊的食材。

45歲以上的女性慢慢有了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支配,尤其如果又從職場上退休,就有很多自由的時間外出社交、運動、爬山,這時隨身帶著裝有美容養顏功效的茶飲、藥粥或補湯的燜燒罐,既健康又方便。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 /余雅雯《燜燒罐美人湯:美女中醫直傳53道食療秘方!養顏、美容、抗老、瘦身、更年期調理,一罐搞定!

asdfsd313132燜燒罐美人湯:美女中醫直傳53道食療秘方!養顏、美容、抗老、瘦身、更年期調理,一罐搞定!

作者:余雅雯
出版社:平安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