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也相信運氣? 5個做法,他成功讓好運自然降臨

4416474706_cf24447755_z

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還在世時,常常談到自己要不是有「幸運之神」的眷顧,絕對不會有今天這一天。他在一次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講中,分享了這段有關於幸運的故事:

大學生活開始的六個月後,我看不出大學教育有什麼價值。我完全不知道這輩子想做什麼,也不曉得大學教育如何幫助我弄清楚這件事,而我花的是父母畢生的積蓄。所以我決定休學,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當時的情況還蠻恐怖的,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這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棒的決定。我一休學,就不必再修我毫無興趣的必修科目,也開始旁聽一些看起來很有趣的課程。

然而,當時並非一切都那麼浪漫。我沒有自己的寢室,所以只好窩在朋友的寢室打地鋪;我拿可樂罐去退瓶,換點零錢買東西吃;我每個星期日晚上都走十一公里路到鎮上另一頭的印度神廟飽餐一頓。這段時間。我任憑好奇心和直覺指引碰巧獲得的種種經驗,後來都變成了無價之寶。

當時雷德學院開了一門書法課,可能是美國最好的書法教學。校園裡每一張海報、每個抽屜上面貼的標籤,都是寫得很漂亮的手寫字體。反正我已經休學,不必再去上一般正常課程,於是決定去修這門書法課,學習怎麼樣把字寫得漂亮。

老師教我們襯線細體(serif)和無襯線(san serif)字體,告訴我們不同的字母組合之間需要留不同大小的字距,還告訴我們為什麼有的字型會如此漂亮,其中蘊含了某種科學無法捕捉到的美感、歷史感和細膩的藝術層次,實在太迷人了。

當時,這些東西似乎對於我未來的人生沒有任何實用價值。但是十年後,當我們設計第一步麥金塔電腦時,當初學到的東西又浮現在腦海裡,我把它應用在麥金塔的設計上,成就了第一部有漂亮字型的電腦。

如果我當初不曾在大學中偶然修了這門課,麥金塔電腦就不可能有多種字體或調整得恰到好處的字距。由於微軟視窗只是在模仿麥金塔,所以很可能世上沒有一部個人電腦會有這麼漂亮的字體。

如果我從來不休學,我絕對不會去修這門書法課,個人電腦上的字體就可能不會這麼優美。當然,還在念大學的時候,我不可能未卜先知,早就能將這些點點滴滴全部串連起來,但十年後回頭來看,這一切變得非常、非常清楚。

多做這5件事,幸運之神就會降臨!

或許你認為,賈伯斯就真的是運氣好,才可以把經歷串在一起,創造驚人的成果。《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卻說,幸運之神並不是隨機挑選給予好運的對象,通常能獲得「眷顧」的人,都是因為做了這5件事,才能成功吸引正向的運氣。換言之,「幸運」是可以培養的,就看你願不願意好好把握!

1.保持心胸開放,嘗試各種經驗

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證明你的經驗很寶貴,賈伯斯心胸開放,對世界充滿好奇心,他多方嘗試,獲得各式各樣的經驗;他不管這些經驗在短時間內有沒有用,因此他的知識能在意料之外的情況下發揮作用。這件事提醒我們:你擁有的經驗越多、基本知識越廣博,就掌握了更多可用的資源。

2.擁抱意外,挑戰過去的自己

面對意外,幸運的人不會抱怨,而是視為機會,好好把握。他們隨時注意周遭發生的事情,因此能夠挖掘出每一種處境最大的價值;他們總是張開雙臂擁抱新機會,願意嘗試超越過去經驗的事情;他們比較會挑選不熟悉的書來看,到不熟悉的地方旅行,結交與自己不同的人。

3.善用聯想,讓生活變有趣

有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有各種聯想,而且能夠以獨特的方式發揮聯想的價值。這些人就像賈伯斯一樣,隨時都在尋找各種有趣的方式來實現想法。

4.組合知識和資源,創造更多價值

幸運的人不只會注意到周遭世界和有趣的人而已,他們也懂得運用非比尋常的方式來組合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大多數人手上都掌握了豐富的資源,卻不懂得如何運用。不過,幸運的人了解自己的知識和人脈是多麼的有價值,因此懂得在需要的時候挖掘這座金礦。

5.越踏實努力,越能帶來好運

如同麥當勞創辦人雷.克洛克 (Ray Kroc) 所說的:「幸運是汗水的紅利。你流的汗越多,就會越幸運。」我們經常聽到很多類似勵志故事,談到原本一無所有的人,如何憑著超乎常人的努力而博得幸運之神的眷顧。即使有時候以為自己運氣很好,其時往往都是經過一番辛苦耕耘,好運才會落到我們頭上。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karmagrr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