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問這7個問題,讓你重新喜歡上自己

5567457282_44e9fa68a6_z
每天早上醒來,你對今天充滿了期待,還是跟往常一樣匆匆趕著上班,投入忙、茫、盲的循環?每天晚上睡覺前,想想今天所做的事,你是否能會心一笑?或者,你覺得自己的人生應該更豐富才對?

曾經擔任過美國FBI、沃爾瑪、摩根史坦利等500家企業的知名顧問艾莉森•路易斯(Allyson Lewis)發現,職場工作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活在別人設定的框架與節奏裡,忘記了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以前的路易斯也是如此,她在41歲時已經擔任公司的高階主管,每天忙著解決工作、家務,人生一眨眼之間就飛逝而過。

不過,發生九一一事件那天,她看著公司同事所在的世貿中心南塔應聲倒塌,消失在可怕的煙霧裡,才驚覺:原來掏心掏肺工作的每一天,都很有可能成為活在世上的最後一刻。

她捫心自問,如果只剩下一天壽命,自己也會選擇做現在正在做的事嗎?答案是不會,「我想為自己的人生找出更多意義。」

她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想知道自己來到這世上的理由,渴望追尋人生中重要的東西,卻往往陷入日復一日的機械式生活。」因為不清楚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所以很容易錯把社會主流價值當成自己的目標,就像每天抱著一塊沉重的石頭走來走去,最後才發現一切只是白忙活而已。

路易斯主張,在工作上盡心努力,還是必要的,但是重點在於,「你能不能從這些忙碌中找出人生的目標?否則,你只是每天忙著處理不同的事情而已」,而非找出下一步該前進的方向。「當你有了目標,就會從全新的角度看待你的生活。」

路易斯在《走吧,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書中指出,「人生早就準備好我們的所需,想要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對你最有意義的事情上。」她建議工作者,不斷詢問自己「生活中哪些需要集中心力追求?哪些則需要放下?」

除此之外,許多人往往覺得「尋找人生方向是自己的事,別人幫不上忙。」因此很少開口向他人求助。但是路易斯卻指出,家人、朋友或是其他重要的人,都可以幫助我們從更客觀的角度釐清生命的重心。

她建議工作者,每天花7分鐘覺察自己當前的身心狀態,先好好「認識自己」,再採取下一步行動。她將覺察練習整理成一張問題列表,並且提醒大家,偶爾可以請家人、朋友用這些問題詢問自己,因為「回答別人的提問,總是比自己回答自己來得容易一些。」

以下是路易斯建議的人生聚焦問題表,她提醒,探索人生意義是一輩子的功課,不見得做過一次練習就能找出答案,所有的問題也沒有完美答案,重點在於持續問自己「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透過反覆探詢,逐漸釐清內心真正的目標:

1. 昨天,你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2. 今早醒來時,你有什麼感覺?
3. 在人生中,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4. 什麼讓你充滿動力?
5. 想像一下90天後的生活,你希望到時候有什麼樣的感受?有怎樣的成就?
6. 你將時間及精力花在哪些對你的人生其實不那麼重要的事情上?如果你不再全心關注這些事情,會發生什麼事?
7. 什麼能帶給你真正的快樂,讓你感覺更有意義?

附註:練習過程舉例,僅供參考

A:「Angela,你昨天做了哪些事,能不能描述一下?」
B:「我安排了幾個採訪,寫了幾篇文章。」
A:「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的感覺是什麼?」
B:「我研究採訪對象的時候,覺得他們創造了很棒的成果,我想知道他們怎麼做到的。我很喜歡採訪,可以聽到不同的人生故事,聽到不錯的觀念,我還會想趕快分享給其他人知道。」
A:「為什麼你想分享呢?如果不分享你所看到、感覺到的,又會怎樣?」
B:「我常常覺得每個人在這世界其實非常渺小,就算消失了,可能也只是像塵土飄散那樣,不留痕跡。我希望自己的存在能更有意義。而且,透過分享和意見回饋,我感覺自己更靠近別人的心。」
A:「那麼,在你的人生中,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B:「我還不清楚。可是,至少目前為止,我能見識到許多以前見不到的人,並且分享很多好故事給更多人知道,當有人對我說,謝謝你的文章,讓我深受啟發,我會覺得很感動,很有成就感。」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danielavladimir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