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在瘋狂加速的世界,我們需要靜定的力量

12510989_952427621461019_1744821235_o

編按: 英國作家皮科‧艾爾透過自身旅行經驗發現,讓自己在紛亂的生活中稍做抽離,才能使思考更清晰,心靈更平靜。

十七世紀法國數學家和哲學家帕斯卡的名言說:「人類所有的不幸,起因於一個簡單的事實—他們不能安靜地坐在自己的房間裡。」在氣溫降到零下七十度的北極,拜爾德少將獨自在一間簡陋小屋生活近五個月後確信,「世界的混亂,有一半來自我們不知道自己的需要多麼少。」或者,如京都人有時說的:「別忙來忙去,坐下來。」

新興領域干擾學(interruption science) 的研究人員發現,接完一通電話,平均要二十五分鐘才能恢復平靜。但這樣的打擾每十一分鐘發生一次,這意味著我們永遠追不上生活的腳步。資料持續流入,湧入愈多,我們處理其中任何一件的時間就愈少。

科技唯一不能提供我們的,就是如何善用科技。換句話說,以前收集訊息能力的重要性,遠不如現在篩選訊息的能力。

我們很容易感覺好像站在距離一幅巨大畫布兩吋近的地方,看著吵雜、擁擠的畫面,微秒變化。只有往後多退幾步,站著不動,我們才能開始看出整幅畫(就是我們的生命)真正的意義,也才能看清全貌。

我旅行世界遇到最驚訝的事情之一,是那些似乎最明白要對最新科技設限的人,他們往往正是鏟除了非常多舊限制、開發出最新科技的人。

簡言之,努力讓世界加速運轉的那批人,最敏感了解放慢速度的優點。

有一天我去谷歌總部演講,談我剛寫完有關達賴喇嘛的書。我像大多數訪客一樣,對看到的一切印象深刻。彈跳床、室內樹屋、以及當時員工享受的五分之一自由工作時間,讓他們的思緒不受束縛,閒晃遊盪尋找躲藏的靈感。

讓我更難忘的是,在我等候數位來賓證時,前來接我的兩人。按照名片上的頭銜,一位是Google+ 首席傳道人,他是來自印度,眼睛明亮,充滿精神的年輕人,正在開辦「瑜珈人」(Yogler)計畫,幫助練瑜珈的谷歌人接受正規訓練可以教授瑜珈。

他旁邊的是另一位老練軟體工程師,曾執行一項頗富盛名且受歡迎的七週計畫,叫「內在探索」(Search Inside Yourself),課程大綱寫著,超過一千名谷歌人可量化的科學證據顯示,靜坐冥想不僅可以讓思考更清晰、更健康,還可以提高情緒智商。

毫無疑問地,他們是那種想聽達賴喇嘛的人 。

沒有人敢說靜坐是萬靈丹,而且我從來不是屬於新時代(New Age)運動的人,反而是舊時代的觀念,或至少是經過數世紀、甚至數千年考驗的思想,對我比較有影響力。

相信心靈訓練像鍛練身體一樣或許能救命,似乎不是什麼瘋狂的想法。

 

本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