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

Thinking. Uncapped.

水平思考

「水平思考」是什麼?與創造力有什麼關係?又為什麼要叫作水平思考呢?

我(作者)曾獲得羅德獎學金(Rhodes Scholarship),在牛津大學讀心理學,開始對思考產生興趣。從事醫學研究時,我為了估計肺動脈的阻抗,大量使用電腦執行血壓波的傅立葉分析,開始對電腦所沒有的思考方式產生興趣,也就是創意和感知思考。在哈佛繼續研究醫學時,我研究的是身體調節血壓的複雜方式,以及人體一般的系統整合,因此對自組織系統產生興趣。

這三方面的興趣(思考、感知思考、自組織系統)匯聚一起,促使我寫了一份手稿,當時我以「另一種思考」稱呼線性、順序和邏輯思考以外的思考方式。有一回,我接受《倫敦生活》(London Life )的訪問,在解釋「另一種思考」時,談到我們應該往水平方向尋找其他想法和做法。我馬上意識到「水平」正是我需要的字眼,於是我修改手稿,以「水平思考」代替「另一種思考」。

那是1967年的事,到了1992年,《牛津英語詞典》正式收錄「水平思考」一詞。《簡明牛津詞典》的詞條這麼解釋:「嘗試以非傳統或看似不合邏輯的方法解決問題。」當中的「看似」是一個關鍵詞,水平思考看起來或許不合邏輯,但它根據的是自組織資訊系統的邏輯;在這種系統中,刺激是必要的。

水平思考最簡單的解釋是:「將同一個洞挖深,並不能挖出一個新的洞。」水平思考強調尋找新方法和看事物的新方式。進行「垂直思考」時,你會選定一個位置,以它作為思考的基礎,你的下一步取決於你當下的位置,這有如在一個地基上層層向上發展,或是將一個洞越挖越深。

螢幕快照 2016-01-01 下午5.52.14

從事「水平思考」時,我們是「橫向」發展,嘗試不同的感知、觀念和切入點。我們可以運用各種方法和刺激技巧,讓自己脫離慣常的思垂直思考考路徑。水平思考的技巧是基於自組織資訊系統的「跨越形態」行為。

螢幕快照 2016-01-01 下午5.52.22

水平思考與感知密切相關,從事水平思考時,我們設法提出多種觀點,它們全都正確,可以共存。這些觀點是獨立產生的,並不是由一個觀點衍生出另一個,就像你繞著一棟建築物走,從不同角度拍照,每個角度都同樣有理。

一般的邏輯關注「真理」和「現狀」,水平思考則關注「可能性」與「可能情況」。我們累積一層層的可能情況,最終得出一個有用的構想,電腦界將這種資訊處理方式稱為「模糊邏輯」(fuzzy logic),因為當中並無明確的對錯界限。

「水平思考」一詞有狹義和廣義兩種用法。
狹義──一套用來改變觀念和感知、推陳出新的系統化技巧。
廣義──探索多種可能性與做法,而非僅採用單一方法。

廣義的水平思考顯然與感知思考非常相似。就某種意義上,水平思考就是感知思考。

六頂思考帽

你要如何找到時間進行創意思考?你要怎麼要求別人試著發揮創造力?你要如何阻止別人繼續悲觀下去?如何鼓勵對方注意到一個構想的好處?如何在嚴肅的會議上表達自己的直覺?六頂思考帽是極其簡單,但非常有力的方法。

白帽

想像一張白紙,它是中性的,用來記載資料,白帽與數據和資料有關。

「我們現在有哪些資料?」
「我們缺少哪些資料?」
「我們希望擁有哪些資料?」
「我們將如何取得那些資料?」

當你在會議上要求大家進行白帽思考時,你是在要求與會者關注資料,提供建議或爭議。大家會先注意手上的資料,思考還需要什麼資料,以及可以如何取得那些資料。

紅帽

想像紅色、火和溫暖,紅帽與感覺、直覺、預感和情緒有關。

在嚴肅的會議上,理論上你不應該表現自己的情緒,有些人就將表達情緒偽裝成講道理,但紅帽允許大家講出自己的感覺與直覺,不必道歉,不必解釋,不必辯解。

「戴上紅帽,我對這計畫的感覺是這樣的。」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行不通的。」
「我不喜歡我們處理這件事的方式。」
「我的直覺告訴我,價格很快就會下跌。」

因為紅帽代表感覺,大家可以不必偽裝,直抒胸臆。直覺可以是基於多年業界經驗的綜合判斷,即使背後的原因難以詳細說明,也可能是很寶貴的。必須注意的是,直覺不一定正確,直覺也可能是錯的,但公開講出感覺,有時是很有價值的。

黑帽

想像一名身穿黑袍的嚴厲法官,猛烈訓斥罪犯,黑帽是我們的警戒帽。

黑帽防止我們犯錯,做蠢事或可能犯法的事。黑帽幫助我們進行批判性判斷,指出為什麼某些事不能做,或是指出為什麼某些事是無益的。

「法規不允許我們這麼做。」
「我們的產能無法滿足那張訂單的要求。」
「我們曾嘗試漲價,但銷量隨即下跌。」
「他沒有管理出口業務的經驗。」

犯錯的後果可能很慘痛,沒有人想犯錯或做蠢事,黑帽因此非常寶貴,是人們最常用的思考帽,也可能是最有用的思考帽。但我們也很容易過度使用黑帽,有些人認為只要能避免一切錯誤,便萬事大吉。如果一開始就抱持這種消極態度,創意構想很容易遭扼殺。

黃帽

想像陽光,黃帽代表樂觀和符合邏輯的正面看法。

黃帽尋找可行性和做事方法。黃帽尋找好處,但它必須是符合邏輯的。

「如果我們將工廠搬到接近顧客的地方,這方案或許是可行的。」
「好處是顧客會回購。」
「能源成本高漲,大家會更重視節能。」

黑帽遠比黃帽符合人性,為了生存,我們會避免犯錯和陷入險境,因此黃帽思考往往需要刻意的努力。好處並非總是顯而易見,需要我們努力尋找,所有富創意的點子都值得黃帽思考。

綠帽

想像茂盛成長的植物,綠帽代表創意思考。

綠帽是為了產生新點子,提出其他方案。綠帽是為了提出各種可能的情況和假說。綠帽涵蓋「刺激」與「移動」。

「我們需要一些新點子。」
「我們可以提出更多方案嗎?」
「這件事可以有不同做法嗎?」
「可以有另一種解釋嗎?」

戴上綠帽,我們可以直接要求大家發揮創造力。綠帽為我們提供創意思考的時間與空間。綠帽要求我們試著發揮創造力,即使當下還沒想出創見。

藍帽

想像天空和概觀全局的情況,藍帽是為了控制程序。

藍帽檢視當時的思考狀況,設定待思考的事項。藍帽提議思考的下一步。藍帽可以評論當前的思考,要求動用其他思考帽。藍帽要求摘要、結論與決定。

「我們已經耗費太多時間尋找代罪羔羊。」
「可以概括一下你的觀點嗎?」
「我想我們應該來討論優先事項。」
「我建議我們運用綠帽思考來尋找新構想。」

藍帽通常是由會議主持人使用,其他與會者也能提出建議。藍帽是為了組織和控制思考過程,讓思考過程更有成效。

用六頂思考帽代替爭辯

根據西方的辯論傳統,我們應該堅持立場,與人辯論。甲方提出某個觀點,乙方不同意,隨之而起的辯論理論上可以使雙方充分探討問題。但是,辯論雙方往往因為堅持立場,變得在意辯論輸贏,多過探討問題。

六頂思考帽使我們得以避免爭辯,可以有效地討論問題。甲乙雙方可以同時戴上黑帽以看清危險,戴上黃帽以了解好處,也可以利用綠帽來探索更多可能。六頂思考帽使我們得以避開對抗,轉為合作探討問題,這就是為什麼主持會議的人會如此熱中這個方法,我們終於有一種方法可以擺脫傳統辯論的束縛。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 愛德華.狄波諾《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

think_box打開狄波諾的思考工具箱:從「水平思考」到「六頂思考帽」,有效收割點子的發想技巧

作者:愛德華.狄波諾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34316967@N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