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行為,決定了部屬眼中的你!頂尖CEO的8個行為特質

10499285924_8b24396223_z

能當上領導者的人,不只本身有著明顯驚人的能力,能力固然重要,但同樣重要的,就是「行為」。領導者的一舉一動,往往會被部屬放大檢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人口舌,為組織帶來不必要的傷害與麻煩。

《跟世界頂尖CEO學領導》作者強納生.季福德(Jonathan Gifford)整理全球133位頂尖領導者和管理者的成功心法,發現這些成功人士普遍有以下8項行為特質:

1. 跟隨你的直覺

維珍集團董事長理查.布蘭森(Richard Branson)鼓勵領導者在工作時利用自己的情緒:

「你的情緒就在那裏幫助你,它們讓事情更容易。對我來說,作生意就是『直覺反應』。我指的是我發展了一種天然才能,這種反應是經過大量經驗所調和,往往會為我指出正確的方向。這讓我更有自信,能做出更好的決定。」

科學證據強烈建議,我們應該要信任這些直覺。我們的情緒反應系統可以比我們的意識更快做出決定。且領導者比別人更了解你的組織,根據目前現況所做出對未來的直覺,非常可能是正確的。

2. 聆聽、學習、行動

領導者需要聆聽同仁、顧客和其他利益攸關者所說的話,還要從聽到的話中學習。有必要去了解其他人的觀點。向團隊成員展現你聽見、了解並採取行動,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創造那些你確實有聆聽的狀況;設立標誌出潛在問題的制度;邀請同仁參加資深管理階層會議,表示你真心關注議題,也實際提供協助。

3. 需要時記得說抱歉

領導者密集地與同仁共事合作,建立起個人關係,但很少人能追隨自己的心。適時道歉可以改善你和同事間的關係,讓關係變得更好;這樣做不僅承認領導者並非絕對不會出差錯,更能與同仁創造出一種情感上的連結。說「謝謝」也是同樣重要的方式。

4. 當個好榜樣

高露潔前主席CEO盧本.馬克(Reuben Mark)提醒我們,企業領導者的正直必須不容質疑。領導者必須在所有事情上都表現正直,而不只是在企業治理的主要議題上。領導者不能被看見「失了原則」。身為領導者,你做的每件事,不只要想『我做這件事對嗎?』,也要想『這樣做對組織是對的嗎?』

5. 堅持策略

當策略受到外在條件影響,或是策略本身無法吸引到組織以外的人,那要執行此策略就會有一定的困難性。外界總是會有新的賺錢機會出現,引誘你偏離原本設定好的策略,領導者應與同仁詳細考慮,深入辯論過後而制定的策略不應該因為短期利益而改變。

6. 堅守價值

組織的價值說明組織如何與自己內部成員、顧客及外界相處。領導者的工作是確保這些價值明確地被組織整體理解、堅守。同時,領導者也應確保員工從沒有忽略誠實與正直的基本標準,保證同仁會以合理行為行事,對待顧客更應如此。

7. 停止批判習慣

領導者很容易就批判同仁。某種程度來說,這可能被認為是領導者的某部分特性。事實上,與其他領導者會犯的錯誤相比,批評最容易澆熄同仁熱情,甚至幾乎沒有任何正面功效。

找出其他可能與批評相似的負面習慣回應,停止批判習慣,練習保持中立。當員工提出想法或向自己提出意見時,只要說「謝謝」就好。

8. 使用象徵,堅持願景

正確的願景能幫助組織經歷困難時期,指引組織做出正確決定。願景應該要清晰、簡潔、容易解釋。領導者的任務是要用當前狀況來解讀願景,並用當代詞彙傳達給同仁。

一個象徵、意象或譬喻總是比詳盡的論述更易理解及記住。當對一群人演說時。用簡單的方式傳遞訊息往往是最有效的。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kevin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