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力量!提升說服力的4個好方法

5440607608_ab5e7b8855_z

職場工作者都希望成為一個有說服力的人。有說服力的人有什麼好處?因為這樣的工作者,能夠讓主管、客戶或是同事接受自己的想法。像是主管容易答應所提出的意見、客戶容易接受提案,或是容易得到同事的支持等等,若能夠具備上述這些條件,自然能讓工作更順利!

美國企管顧問公司Lead From Within創辦人Lolly Daskal在《Inc.》雜誌網站上,提供四項提升說服力的方式,使每個人都能讓自己的想法被對方接受:

1.不同個性採用不同溝通方式

要能夠說服對方,必須要了解「對方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針對不同個性與習慣的人,必須運用不同的溝通方式,才會比較容易讓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假如對方是一位有條理、重視邏輯的人,這時要想說服他,必須要多強調數據以及實際的成效,跟對方強調太多願景,並不會是好方式;而面對比較浪漫的客戶或是同事,太過於強調計畫或是提案的細節,可能會讓他們覺得煩躁,多提關於這個任務或是提案可以為他們或是為其他人的生活帶來什麼樣改變,比較能夠吸引這樣的人。用對方喜歡的方式與其溝通,可以大幅增加對方接受提案的機率。

2.找到對方未被滿足的需求

要想說服對方,除了要了解對方的個性以外,知道什麼才是對方真正想要的也是一大關鍵。很多時候,沒有辦法說服對方,是因為不清楚對方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在說服時並沒有針對對方的需求著手。像是在向同事說明合作的方式時,如果可以多強調這樣的合作方式,對於對方有什麼好處,可能是比較容易分工,可能是比較有效率,讓同事知道接受這樣的合作方式,他們可以獲得什麼,能夠提高他們答應的動機。

或是以業務員來說,要想說服客戶,不是一直強調這個產品或服務有多好,而是這個產品或服務,能夠為他們帶來什麼、為他們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超業講師陳彥宏接受「SmartM人才培訓網」採訪時也有提到:「業務員必須熟悉所要販售的商品或是服務,並了解客戶在購買之前有哪些痛苦,放大客戶的痛苦,並給予快樂,就會成交。」找出客戶的需求,並針對需求提出解決方法,就能夠說服對方。

3.表現自信並真誠地提出提案

保持自信,相信自己的提案對對方是有幫助的,就能在面對對方時,不怕對方所提出的質疑,而能自在地面對對方,進而說服他們接受提案。

但要保持自信有一個前提,就像第二點所提的「找到對方未被滿足的需求」。在向對方提案時,如果不知道這個提議對對方究竟有什麼好處,在說服對方時並沒有足夠的立基點,只會讓提議變成在搬弄話術,試著混淆對方的判斷,以達成說服的結果。這麼做,在短期可能會有成效,但當對方發現自己受騙,狀況根本沒有像當初說的這麼好時,往往會因此對自己產生怨懟,長期下來,並不是件好事情。

4.學習成為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最後,很有說服力的人,通常有個共通點是「很會說故事」。他們在跟其他人溝通時,不是一再的敘述產品功能有多好,服務有多棒,而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引起對方的共鳴,讓對方感覺「我也是這樣」。透過說故事,能夠讓提案從單方面的提議,變成雙方面共同承擔的事,讓對方知道自己和這個提案的連結,進而答應提案。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gageski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