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海岸X農町X遺址,55條忘卻時光的獨旅路線

出乎意料的茨城縣巴西市?感受里約的熱風與筑波山的寒氣。繞地球一圈,獨自充電。

初次搭乘地方線,租車奔馳在未知的道路上,想要從東京前往筑波山,享受獨處時光。但是在水海道下車,站前卻出現了葡萄牙語?

馳騁在未知的路上,體驗有別於日常的交通工具,盡情地大口享用美食……為了滿足「隨心所欲」的任性,我打開了地圖。

首先,因為內心強烈的駕駛欲望,我選擇了租車。此外,也想搭乘列車感受鄉下的鐵道—非電氣化路線(尚未電氣化的路線。行駛的不是電車而是氣動車和柴油機關車,最近也試著導入內裝電池無需架線的電車)。

日本境內有許多尚未電氣化的路線,在這當中,我對傳說中「以相當高速行駛」的關東鐵道常總線非常感興趣。連結茨城縣取手與下館的常總線上,據說以靠近東京的取手~水海道區間最快。就這麼決定了!我要搭這輛輕快的柴油列車前往水海道,再從水海道租車去兜風。

目標就是,筑波山!

實際搭上常總線,速度確實很快。因為列車設定的最高時速是九十公里,而且還是複線。

在地板下噗嚕嚕響著的柴油引擎發揮本領,列車漸漸加速。轉眼間就穿越住宅區,前方的遠處已可看見筑波山。

「的確很快啊!」我一面自言自語,然後在車站下車。

「咦?這裡是哪裡?」

站前設有超市,出入的盡是外國人, 人聲鼎沸。簡直像是巴西食材、雜貨的專賣店,充耳所聞盡是巴西語(葡萄牙語)的交談聲。

「這很好吃喔!要不要來一份?」即便是一臉只是逛逛而已的冷漠客人,店員也會親切地搭話招呼。於是,我輸給了那副笑容。

巴西炸餃與熱狗、樹薯麵包搭巴西炸雞可樂餅,我買了完全吃不下只能帶走的量。一邊為了熱到幾乎燙口的巴西炸餃感動,一邊大口吞下冰涼的可樂。

「這裡就是里約熱內盧吧?」滿足了胃之後,乘上水海道的平價租車,開始往筑波山兜風!未知的道路令我心跳不已。

行駛在筑波Bypass上, 前方出現了山麓緩坡極具存在感的山。

「哇,這該不會是……」

筑波山,標高八百七十七公尺,展現出人們口中「 西富士、東筑波」的美麗山色。

直線道路結束,正式開始登筑波山。向右、向左,我心無旁騖地在急彎道上奔馳。把車停在正紅色大鳥居前,無人的停車場裡,我獨佔眼下這片寬闊的景致。

「來這真是太好了!」

鑽過筑波山神社,搭乘筑波山纜車前往山頂,可說是這趟旅程的最終高潮。我趕上末班纜車,出發側的宮脇站站員一臉擔心。

「如果您回程也要搭纜車的話,只能在山頂待十分鐘喔。」

要是錯過末班纜車,回程約一點六公里、將近五百公尺的高低差,就得全靠雙腳走完,哇啊!

纜車有如被包下,載著一個已有只能在山頂滯留十分鐘的覺悟、買下來回票的乘客,開始搖搖晃晃地上山去。夕陽穿過樹叢剪影,窗外偶有飛掠過的花。車廂內沒有其他乘客,車窗是三百六十度的環景,真是奢侈的享受!

途中,遇上了朝反方向行駛的大紅色車廂,裡頭坐著的四至五名乘客,以不可思議的表情朝我揮手。我也天真無邪地揮手回禮。一瞬的邂逅,真好!

「山頂真冷!」

無人的靈峰山頂。我在霞色的空氣中大口呼吸, 被微寒的山風吹拂,正享受片刻的放空時,不知何處傳來了無情的喊聲:
「這位客人,要發車了!」

圖說:

1. 關東鐵道的2100 型氣動車以高速行駛於藍天之下。關東鐵道的本社位於茨城縣土浦市,負責營運常總線和龍崎線這兩條路線(皆為非電氣化)。

1

2. 巴西的經典料理「巴西炸餃」。有種把炸餃子做成日本舊版萬圓鈔票尺寸的感覺。「我們的炸餃,是用山藥麵皮製作的。」店家如是說。

2

3. 在巴西超市的輕食區,可以嚐到巴西炸餃和炸雞可樂餅等經典菜色。帥哥店員非常親切。

3

4. 在鐵道中途與反向行駛的列車錯身,乘客們向我揮手。在拐彎的隧道裡,小孩們非常興奮。

4

5. 從秋葉原搭乘筑波特快,再轉關東鐵道前往水海道,租車兜風登上筑波山。我選擇以高速著稱的這兩條線,並利用現在蔚為話題的廉價租車。疾速的鐵道和便宜的租車,構成了「有緩有急」的一人之旅。

5_map

 

本文摘自山岳/ 大野雅人《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海岸X農町X遺址,55條忘卻時光的獨旅路線

japannns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海岸X農町X遺址,55條忘卻時光的獨旅路線

作者:大野雅人
出版社:山岳